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敬凱(摸魚):中策(0235)獲鄭家純入股可憧憬


紐交所近期跳草裙舞,對於三家中國電訊營運商(中國移動、聯通和中國電信)的除牌計劃不斷改變立場,消息令中移動(00941.HK)、聯通(00762.HK)、中電信(00728.HK)近日急升急挫。另外,亦有消息指,美國總統特朗普考慮把阿里巴巴(09988.HK)及騰訊(00700.HK),納入於禁止美國民眾購買的中資股名單之中。大市波動,後向難測。

不過,不少中小股近日持續抽升,如中策集團(00235.HK)股價由11月下旬的7.5仙水平,升至近日最高的29仙水平,升幅達3倍。公司早前分別公佈,正在評估一項潛在交易:收購一間保險公司;以及向非關連人士出售公司的飛機租賃業務。更重要的是,以每股6仙的代價,發行相當於已擴大股本的16.67%股權予新世界發展(00017.HK)主席鄭家純,令其取代孫粗洪成為最大股東。

中策的《中期報告》顯示,其資產淨值足有33.72億元,並且轉虧為盈,有5,165萬元的利潤,應無集資需要,但當時交易並無說明用途,只表示集資的2.04億元,將用於一般營運資金。市場便憧憬,中策本身從事投資證券、金屬礦物、電子組件貿易及放債等業務,業務既多且雜,似乎管理層正在醞釀「執靚」公司業務,以讓新業務可以注入上市公司,而有關的業務,正正來自鄭家純。

中策的主席為前滙豐控股(00005.HK)的香港區大班柯清輝,為資深銀行大班;鄭家純作為世界級富豪,正是鳳凰不落無寶之地,他的入股,必然有其後著,手上業務多,注入保險業務是順理成章。事實上,「周大福」及鄭家對於保險業向來大有興趣,2年前,旗下的「新創建」(00659.HK)以215億元,收購「富通保險」,這也證明了他及其家族對於保險產業意欲大展拳腳。

目前,中策市值為49億元,如果未來圖畫逐步清晰,市場的憧憬增加,市值迫近百億亦不足為奇,縱使股價已抽高甚多,中線相信仍有不俗展望空間。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