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楊梓呈:活化遊艇泊位  拓海洋經濟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重創環球經濟,郵輪、旅遊及酒店等行業飽受衝擊。由郵輪及遊艇業界兩大平台組成的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主席楊梓呈(Kara)表示,疫情儘管影響行業生態,期望疫情逐步緩和後,匯集業界力量,推動郵輪業及遊艇業復甦及發展,讓本港經濟重拾發展動力。

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主席楊梓呈。

 

楊梓呈提及,協會由郵輪和遊艇兩大行業相關單位和資深人士自願結成的行業非牟利組織,包括逾253企業會員,當中包括五大國際郵輪公司、國際郵輪行業組織、船務代理、船舶管理公司、旅行社及酒店等。目標推進郵輪、遊艇行業在香港的發展,及 通過多元化活動的開展,促進香港郵輪、遊艇行業同國際領域間的交流與合作重要平台。

每年11月下旬,都是本地遊艇展的傳統旺季。今年11月,由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慈善基金主辦的「香港遊艇展2020年」,在第4波疫情來臨前,在觀塘避風塘臨時遊艇碼頭一連四天順利舉行。大會邀請25艘中型遊艇參展,逾百人業界人士到場交流。楊梓呈表示,展會結合國際遊艇品牌,集合遊艇、海上活動及生活品味、海洋旅遊、就業教育元素於一身,不單有助提升公眾對海洋產業認知,更有助推動中國及本港遊艇產業的發展。

 

 

盼港打造  亞洲遊艇管理服務中心

在第4波疫情下,對比郵輪業,遊艇業市場相對理想。楊梓呈指出,據她了解,疫情無阻富裕階層購買遊艇的意欲,今年遊艇買賣交投量有不俗增長,她分析主因,是市場多了一批新興市場的買家,尤其大中華地區的買家,其擁有強勁的購買力所致。楊梓呈提及,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於2019年與招商局工業集團達成協議在其轄下香港友聯船廠及青衣歐亞船廠,聯合打造亞洲超級遊艇管理服務中心,並為本港開創先河。該中心是特為超過 45 米的超級遊艇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務,包括改裝、維修及保養等。「近年全球遊艇的體積長度趨向大型發展,因而對優質的超級遊艇管理服務需求殷切。現時香港的海事產業仍以服務貨船為主,保養維修公司的系統也是根據貨船開發。有鑑於本港超級遊艇服務這個範疇發展遲緩,故前景大有可為。」

海洋產業是國家航運產業發展的新方向。據國家早前公布數據,內地預計於 2035 年,海洋產業的生產總值將達至 10 萬億人民幣,佔國內生產總值的 15%。她說 : 「超級遊艇管理服務中心的設立是回應國策所定立的方向,為超級遊艇在前往亞洲各地的中轉站提供接待及管理,補給物資及燃油等。此舉除吸引更多超級遊艇來港、促進旅遊業外,亦鼓勵海外投資者在港開設各式遊艇相關產業。」楊補充指,中心會與各大國際遊艇品牌及最頂尖的遊艇管理公司合作,提供各種支援服務,如保養維修、審計測量、燃料補給、船員管理和運輸支援等。中心亦會與旅遊業界合作籌劃岸上支援,並提供專屬的粵港澳觀光提案。

她特別提及,本港遊艇業前景未來大有可為,但仍對面對停泊位不足的問題。「現時海事處約有24,000艘遊樂船 (包括遊艇) 牌照登記,但永久泊位只有百餘個。」她期望當局檢討,除增加臨時停泊處外,同時著手增加永久停泊的規劃,以免阻礙本港遊艇的長足發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