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中總新任會長袁武 :本港新一年經濟前景 審慎樂觀


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月前換屆,由年屆79歲的袁武當選新一任會長,接替已連任兩屆會長蔡冠深。袁加入中總近三十年,曾先後擔任常務會董及副會長等職務。袁過去擔任招商局集團副總裁,從事航運與工商業多年,熟悉本港的船務及貨運業發展,外界普遍相信他的上任,有助加強內地與香港的經貿聯繫及交流。袁武表示,上任後會秉持中總一向「立足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方針,為商界及本港經濟出謀獻策。

 

袁武表示,對今年經濟發展表示審慎樂觀。他估計今年香港GDP回復增長,前提是疫情受控,確診個案盡快「清零」,市民廣泛接種疫苗,繼而令部分跨境活動得以放寬,以期與內地、大灣區及鄰近地區通關,人流物流經貿往來恢復過來。

他指出,中國是世界各國中,成為首個經濟最快復甦的國家,GDP恢復正增長。去年五中全會通過制定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建議,確立了未來國家經濟發展藍圖。他認為,香港必須抓緊「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以至國內國際「雙循環」發展的契機,明確自身角色和功能作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經濟增長才可恢復巨大的動力。

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融入灣區

袁武提到,「十四五」規劃綱要建議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和參與國家重大科學平台的發展佈局。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具有較強的基礎研究能力和對國際高端人才的吸引力,整個大灣區又具備完整的製造業產業鏈,擁有成為全國乃至國際重要的創新科技中心的潛力。雖說香港科創產業起步較晚,通過參與國家重大科學平台佈局和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合作,可以加快科創產業發展,在國家全力支持粵港澳三地推動科技創新合作,冀透過加強彼此資源協同配合,打造大灣區成為綜合性國家科學發展與創新中心。

另外,除發展創科外,袁武指出,香港更要充份發揮「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積極主動探索和創新粵港澳大灣區跨境要素流動便利化,實現跨境人流、物流、資金流、訊息流的便捷流動,推動大灣區成為內地與海外企業互動交流、攜手抓住「雙循環」發展的門戶樞紐。此外,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正式簽署,締造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香港與大灣區各市更要積極合作參與其中,攜手在東亞經濟一體化發展進程扮演重要經貿橋樑,發掘新商機。

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航運業可以提升包括船舶註冊、管理、融資租賃、保險和海事仲裁等方面的服務能力,以配合市場的發展需要。香港與大灣區各機場可以通過客、貨運輸的合理分工和空域管理的協調合作,共同建設區域門戶樞紐。

中總新任會長袁武(中)與新當選八位副會長,包括連任曾智明、王惠貞、李應生、楊華勇、胡曉明及陳仲尼,以及新當選的謝湧海及張學修,領導中總未來會務發展。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