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毛偉廉:英美疫情來勢洶洶, 料短暫支持美元反彈


英國變種病毒在多國擴散,加上美國聖誕節航空旅客人數高達數百萬,料將重演感恩節後的疫情進一步大擴散,預計未來數星期將歐美疫情推向高潮,避險情緒將支持美元短暫反彈

英國出現的變種新型冠狀病毒,其傳染率比原本毒株高出75%,變種病毒在多個國家擴散,當中有德國、西班牙、瑞典、瑞士及加拿大等,都相繼發現這種傳播力更強的變種病毒,預計將有更多國家發現此變種病毒, 情況令人擔憂。

美國疫情方面,繼12月17日曾出現過單日確診達41萬宗, 往後每日新增個案維持在20多萬宗,每日平均宗數仍高於10月份的每日10幾萬宗。相信本月疫情大反彈的主因是11月26日感恩節數天的假期內,有200多萬美國旅客登上飛機在國內到處旅遊所致。上星期的聖誕假期,美國政府仍鼓勵民眾回家過節,導致上週一至週五(21-25日),登上飛機的美國旅客超過400萬人。同時,為防止英國變種病毒擴散,超過50個國家已禁止英國航班入境,但美國仍未對英國入境航班實施限制。因此相信未來數星期,美國及歐洲疫情將惡化,將提升市場避險情緒,預計將短暫支持美元匯價及金價上升。至上週末為止,歐美股市指數仍收在高位,相信是市場認為疫苗快將廣泛地可注射的緣故,所以歐美及環球股市仍受到支持。但是,似乎目前疫情擴散的速度比疫苗全面面世的更快。若然新增感染數字在本週内再急升,不排除悲觀情緒令各大型股市指數下跌。若然英美歐股市下跌,避險情緒將加速美元匯價及金價上升,導致非美貨幣下跌(日圓及瑞郞等避險貨幣除外)。因此本週需留意英美歐洲等國的新增確診數字有否急升,同時留意英美股市表現。

雖然英國與歐盟上週達成了脱歐後的貿易協議,有利英鎊上升,但英國變種病毒近日急速擴散, 或成為了英鎊上升的「攔路虎」

上週四(24日)平安夜晚上,英國與歐盟達成了糾纏近一年的貿易協議。此前,市場一直抱住悲觀的態度, 本已認為英國將面臨「硬脫歐」,今次突如其來的驚喜,相信對英國下月開始脫歐後的經濟衝擊大大降低, 對英鎊是一個大利好消息,達成協議的當晚消息一出, 英鎊/美元曾小幅急升至1.3624,及後回落至 1.3556 收市。英鎊匯價未有大升及收高的原因,相信是因為當晚是市場假期緣故,銀行交易員大多數已放了假,導致交投量不多。目前「硬脫歐」的利淡英鎊因素似乎漸漸消除,鎊匯在長線而言是看漲,英鎊/美元升破1.4關口將指日可待。但是,現時英國疫情因病毒變種而急速擴張,加上北半球開始進入深冬,氣溫將變得更冷,這將提升病毒的存活率及活躍度,預計疫情惡化將為英國經濟帶來頗大的挑戰,疫情越趨惡化,避險情緒將為美元帶來更大的支持,鎊匯自然受壓。因此預計英鎊/美元短期內可能出現回落。不過,若然英鎊/美元本週能升破阻力位1.3624的話,可考慮再買入,這顯示了市場對疫情抱樂觀態度。

見[圖一] 英鎊/美元日線圖,1.3624是上週四(24日)的最高位,也是12月17日曾出現過的最高位,形成了一個小型「雙頂」。若然英鎊能升破1.3624,預計將挑戰1.3711,再升破的話,下個阻力位是 1.4 心理關口。如果市場對英鎊因疫情抱觀望態度的話,料英磅將出現短暫回落,下跌的第一個支持位是 1.3372,第二個是1.3188。

近日黃金的回升,都是拜歐美疫情惡化所賜,但技術走勢上仍受困在短期下降通道內,要擺脫這個下降通道,金價需升破1,910大阻力線來突圍而出, 重拾升軌

今年初對黃金的預測是看漲,2020年全年升幅是23.9%, 黃金在2021年的預測, 仍然是看升。

見[圖二]黃金/美元日線圖, 自8月黃金創下了歷史新高2,074後,隨後黃金走勢一直反覆向下走,形成了一個下降通道。12月初因歐美疫情惡化,避險情緒令黃金回升。如圖中顯示,現時接近上升阻力線位置1,910不太遠,若然升破,金價將脱離這下降通道後,預計黃金將重回上升趨勢,料後市向上測試第一阻力1,965 , 再上破的話, 將測試第二阻力2,015。

祝 各位2021年新年進步、 身體健康 !!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