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龔成:利用原職業成就財務自由 – 車仔檔


經營車仔檔(即是商場的小型生意檔位)看似沒有大發展,一般的收入都不會特別多,同時又不是所謂高尚的職業,但背後的所產生的,可以是一些表面金錢以外的價值,有可能成就突破點(其實,有不少職業都有一些金錢以外的價值,問題是你能否把握並找出突破點)。

這位仁兄在十多年前只是經營商場的車仔檔,雖然賺了一點錢,但突破有限。不過,經營這類小生意卻能掌握市場資訊,以及這類小生意、小攤檔的運作模式。

這類小生意很具彈性,通常都會因應市場而靈活變化,無論是經營模式又或是產品,只要市場一變,就能以最快速度改變,這比一般的商舖更了解及適應市場變化,因此,可說是走在市場的最前線。同時,經營這些小生意的另一個得著,就是生意網絡的建立,這都是成就日後突破點的元素。

若是永遠只做車仔檔,往後只會困在一個原點中,無法突破,雖然這個個案的仁兄最初只經營車仔檔,但卻能在經營時獲得了背後的知識、技巧與網絡,完全掌握了這類小檔的經營模式。下一步就是利用這些知識,由原職位作出突破,從事有相關性但發展更大的生意。其後,這位仁兄的突破就是轉為經營展銷場的佈置及設計生意。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