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穎雯:香港家族辦公室的逆市蓬勃發展


作為家族信託服務從業者,我們看到近年家族辦公室的發展蓬勃。簡單來說,家族辦公室就是家族的私人辦公室。儘管各地區對家族的定義有所不同,但家族成員通常指共同祖先的直系後代、後代的配偶以及繼子女和領養子女。

 

隨著家族的發展,家族結構可能變得相當複雜,尤其是超高資產淨值人士(資產淨值至少為3,000萬美元)的家族,他們一般都需要考慮複雜的家族結構,家族資產位於全球不同地區,不同的傳承需要,以及家族成員居住於不同國家的稅務考慮等多個因素,而亦往往會在家族辦公室的結構中反映出來。

家族辦公室一般來說包括以下的不同團隊,如投資、家族信託、稅務、法律,公司秘書等專業團隊。除了對於家族金融資產的投資,達到保值增值的功能以外,還需要顧及其他的傳承考慮,比如家族價值的傳承,下一代的教育、移民、居住、資產的維護、全球稅務規劃,甚至是資產與企業的收購合併等。由於牽涉到的專業需求非常多,除了主要的投資專家以外,不少家族辦公室都會考慮把部分的專業服務外包,在需要該服務的時候才聘請對口的服務供應商來安排。但是,對於某些對資訊保密要求較高的家族來說,招聘專責員工,也是可以的。

根據 Campden Research 的調查,截至 2019 年 7 月,全球約有7,300 個單一家族辦公室,增長速度很快。其中,亞洲同期增長 44%,高於世界其他地區。香港的優勢,就是金融市場成熟完善,能夠滿足較富裕家族的特定投資與家族財富傳承的需求,而專業的服務供應商,比如說理解國際社會以及國內國情的信託服務公司與稅務規劃專家也不在少數,亦能為家族辦公室的營運提供上佳支援。

最後,香港金融管理局2020年7月的報告指出,政府將於2021年投放更多資源打造香港成為家族辦公室的樞紐,個人認為,除了對於投資平台的支持,對其他專業服務供應商也需要提供扶持政策,讓香港作為專業服務的強者,繼續提供多元化的服務,讓香港可以逆市成長,繼續發揮東方之珠的魅力。

 

 

撰文:梁穎雯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員 凱銀信託執行董事兼總經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