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鄭明輝:AI大數據領先同業 新紐科技(9600)IPO可看高一綫


近年港股IPO巿場對從事AI技術及SaaS業務公司特別感興趣,說明公司身處科技行業,也須具備傳統IT以外的創新技術業務,才被巿場看高一線。正如半新股明源雲(909.HK)及移卡(9923.HK),公司亮點不僅限於在房地產或支付領域提供服務,更重要公司具備核心技術拓展業務,因此兩家公司自上巿以來,一直受到巿場追捧。

現正公開招股的新紐科技(9600.HK)也有上述公司IPO時提到的特點。新紐科技專注為金融及醫療企業提供系統及軟件解決方案,公司的金融解決方案利用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 (RPA)技術實現AI的強大功能,例如銀行每天都不斷重覆檢查客戶的現金流量及賬戶餘額信息這種煩瑣工作,但利用公司RPA平台,可以減省人工成本,兼且減低因人手檢查而出現的錯誤,大大提升客戶業務效率。至於醫療解決方案則利用醫療數據庫的分析技術,幫助醫院改善醫療質量及事故前預警,降低由診斷、用藥、手術護理及康復等可預視醫療事故的風險,同時可以優化危機管理流程。

上述公司的解決方案,其核心技術不僅在軟件開發,而是透過軟件來驅動整套方案如透過創新技術及人工智能(AI),把企業成本降低、提高風險管理及成效管理,成功提升企業的效率。像新紐科技具備AI技術提供解決方案的上巿公司,在港股巿場中是非常稀缺的。新紐科技今次由IPO募集的資金,針對開發及升級的醫療質量控制與安全預警平台、遠程醫療系統、智慧醫療平台及RPA的解決方案,公司技術可藉此由研發迭代加強核心競爭力,製造行業強者。

公司財務數據不俗,截至2020年上半年,公司收入為人民幣5,876萬元(下同),毛利為2,455萬元,毛利率同比上升至41.8%,經調整淨利亦較去年同期上升近3.7倍至1,127萬元。財務數據已計及因疫情影響測試及交付醫療系統,下半年內地經濟經已正常運作,相信叠加上半年延遲交付及下半年正常交付的系統,以全年業績計算應該影響甚微。此外,知名私募基金弘毅資本參股成為新紐科技的基石投資者,可見弘毅資本在意的並非歷史數據,而著重公司上巿後的業務發展,或由業務合作帶來更多的協同效應。據初步統計,公司第一日招股已錄得77倍超額認額,相信弘毅資本作為基石投資者的參紐科技,上巿後應錄得理想表現。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