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產
中國・海外・香港

2020年疫下二手樓價僅跌0.2% 中原:料2021全年樓價升7%創新高


2020年住宅樓市回顧

中原地產亞太區副主席兼住宅部總裁陳永傑指,回顧2020年香港樓市,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打擊,加上本港內部政局勢不穩,中美貿易紛爭未解決,拖累本港經濟下滑,樓市難獨善其身,惟綜觀市場眾多投資產品,住宅物業於過去一年可算是最穩健的一項,2020年住宅成交量跟去年相若,二手樓價僅較去年微跌0.2%。

2020年成交量總結

一手私樓方面,本港疫情反覆,年內政府多次收緊防疫措施,發展商推盤步伐被逼減慢,售樓進度大落後,導致一手交投減少。據中原地產研究部資料,預測2020年全年一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錄約14,900宗,較去年的20,685宗少28%,創2013年9,753宗後的七年新低。金額方面,2020年一手成交登記金額估計錄約1,720億元,按年減少24%,創2015年後五年新低。

二手方面,今年二手私樓成交量及金額雙雙回升。剛性需求持續高企,疫情下新盤市場出現空窗期,令累積的強勁購買⼒匯聚二手市場,二手成交平穩暢旺。預測2020年全年二手私人住宅買賣登記錄約41,400宗及3,560億元,分別較去年增加15%及13%,金額將創歷史第三高,僅低於1997年的5,280.1億元及2010年的4,179.4億元,宗數將創2014年後六年新高。預料全年住宅成交登記宗數達56,000宗,與去年的56,578宗相若。

樓價

2019年施政報告宣布放寬住宅按揭成數樓價上限,成功帶動中小型單位二手交投重拾動力。2020年初農曆新年前樓市交投暢旺,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於175點水平成功止跌回升。農曆新年起,受到疫情擴大的衝擊,樓市氣氛急轉直下,CCL急速下跌至174點今年低位。直至第2季疫情緩和,樓價見底回升,樓市展開新一輪升浪。7月爆發疫情第三波,樓價再受打擊,由181點今年高位反覆回落。11月下旬第四波疫情爆發,新盤熱賣,帶動二手交投,剛需高企,好淡因素爭持,樓價表現反覆,波幅忽大忽小。上周最新一期CCL創9周新高,升幅為56周最大。疫情持續一整年,CCL全年微跌0.2%,僅錄得輕微跌幅。

去年施政報告放寬按揭保險成數效力逐漸浮現,首置人士購買能力提升,刺激十大傳統屋苑成交十分暢旺。據中原地產研究部資料,2020年首十一個月,十大屋苑共錄得3250宗二手買賣合約登記,金額錄272.47億元,分別較2019年全年升17%及19%,金額創2010年後十年新高,宗數創2014年後六年新高。若按面積分佈統計,2020年ABC類單位成交量及樓價均疫市上升,而DE類單位成交量及樓價則同告下跌。可見中小型單位於放寬按保效應下受到激活,交投表現佳。但豪宅物業並未受惠,表現遜色。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中小型單位指數較去年錄得0.09%跌幅,而大型單位樓價按年跌幅為1.89%,再一次證明於高成數按揭支撐下,過去一年中小型物業樓價獲得支持。

2021年樓市利好因素

各國量寬救市 市場資金充裕

全球各國為對抗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推行量寬措施挽救經濟,市場貨幣供應量增加,令市民急找尋實物資產對沖貨幣貶值,黃金便曾於今年8月突破2000美元一盎司的歷史高位。中國人多喜歡購買「磚頭」作為實物投資工具,而根據金管局資料,今年10月香港認可機構港元及外幣存款已達15.7萬億港元,充裕的存款儲備為過去一年樓市奠下了穩健基礎。過去一年香港物業市場成交宗數不跌反升,正好反映了香港市民選擇了以物業投資對抗貨幣貶值的工具。

低息持續

過去一年,各國除以量寬救市外,亦紛紛減息刺激投資。根據中原按揭資料顯示,今年H按息率持續回落,H按實際息率由年初的2.5厘,回落至上周的1.55厘,按揭息口持續於十年低位徘徊。美國聯儲局更表明維持現利率不變至2023年。按揭利率為置業人士考慮關鍵,長時間低按揭利率有助減輕置業負擔,增加置業需求。

私樓持續供不應求

土地不足一向是香港深層次矛盾,去年港府更將公私營房屋比例由6:4,降低至7:3,令原本已供不應求的私樓供應,更形短缺。政府覓地困難,大型土地供應匱乏,明日大嶼等長遠土地供應規劃更是動軏十年以後的供應,短期內每年私樓供應亦難以達標,詳見中原測量師行分析。

疫情下 物業起避疫作用

於新冠肺炎疫情下,限聚令措施,迫使市民多了留家避疫,物業除了上述提及,對抗貨幣貶值作用之外,今年更多了「避疫」這功能。於疫情下,令市民意識到居住空間的重要,於資金許可情況下,不少市民選擇「換大」「換新」,增加了物業的需求。

疫苗成熟 經濟復甦

各國積極研發疫苗,技術越見成熟,歐美國家已開始讓國民接種疫苗,港府亦於上周公布成功採購疫苗,並希望第一批疫苗最快於明年首季供市民接種。如果疫苗成功,全球經濟復甦,相信資金會持續湧進實物如物業市場。

樓市穩憂

經濟下行 失業率上升

2020年於新冠肺炎影響下,百業皆受影響,經濟下行的經濟數據,相信於2021年初才會逐步顯現。陳永傑預期,失業率上升,對租賃市場影響較大。如前文所述,現時香港物業市場主要靠香港人儲蓄支撐,失業率或令租賃市場需求減少,租金下跌影響投資回報,對投資性物業帶來輕微影響,但對整體樓市影響不大。惟失業率上升,經濟下行等因素影響租賃市場,料2021年租金續受壓,全年跌5%。

2021年香港住宅市場預測

隨著疫苗供應明朗化,陳永傑相信疫情最壞時刻將隨2020年過去。於眾多投資產品中,物業市場價格於2020年全年僅微跌0.2%,算是最穩健的一種。預測2021年首季,香港開始疫苗接種,通關有望,料首季香港住宅樓價可望上升2-3%。全年經濟復甦,於今年跌幅較大的豪宅物業,於2021年通關後,內地投資者重臨,加上拜登上任美國總統,中美爭拗激烈度有望減輕,有利香港物業投資市場,豪宅市場看高一線,料2021年豪宅物業樓價可上升8-10%,整樓住宅樓價於2021年可望錄逾7%的升幅,再度突破歷史新高。預計明年通關,投資者重臨,豪宅明年看高一線升8至10%,中小型升5至6%,住宅明年整體升7%,突破CCL190.48的歷史高位。

成交量方面,2021年隨著疫情受控,料過去一年積存的一手供應將迅速推出市場,料明年一手將再次主導市場,陳永傑預測2021年一手成交可達20,000宗,二手受惠於投資者重臨及一手供應比例降低,料2021年二手宗數可達42000宗,創7年新高,全年一二手成交宗數約62000宗,較2020年多13%,創9年新高。

建議

降低按揭壓力測試

現時按揭申請,需於現時按揭利率上加三厘,以測試申請人當面對加息周期時的還款能力。惟現時各國均以減息或不加息來振興經濟,上加3厘的壓力測試似乎與市場脫節,但明白政府有需要做好風險管理,或可考慮將3厘減至1.5厘,以助市民更容易上車,解決社會矛盾。

將高成數按揭門檻擴大至1500萬元以下物業

2019年的施政報告,放寬了1000萬元以下物業可承造8成按揭,成功激活了中價物業的換樓鏈。建議政府可考慮進一步放寬高成數按揭至1500萬元物業,以促進換樓活動,增加二手物業流通,紓緩物業市場的供不應求。

適當考慮增加私樓供應比例

面對疫情,港府於2020年多次推出抗疫基金以協助社會各階層,導致政府財赤增加至3000億元。土地收入一向是政府主要收入來源,如果可適當地增加公私營房屋比例,一方面可增加私人住宅供應,另一方面可直接增加政府收入,以紓緩嚴重財赤。

中原地產料於2021年增加300至500名前線代理,新分行主要集中新入伙屋苑,2021年料增設30間分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