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廖錦興: 停不了的創業創新


「創業者光有激情和創新是不夠的,需要很好的體系、制度、團隊以及良好的盈利模式」馬雲曾給創業者這樣的金句。香港社會推動創業創新已多年,無論是院校、商界或非政府組織都有創業比賽、創業師友計劃,這幾年差不多每個月都有相關的講座或論壇,但聽的人多但真正坐言起行的人還是有限,究竟問題在那裡?新冠肺炎疫症自年初至今,工商學界都處於困難甚至停頓的狀態,幾乎所有活動都移到線上,有關創業及創新的論壇也不例外,最近我出席了三個線上論壇及研討會大有裨益。

首先是昨天由香港國情研習促進會(香港)[國情會]舉辦以「雙創政策與香港的關係」為題的網絡交流會,交流會由國情會副會長曹萬泰先生(Thomas Tso)主講,Thomas是中港兩地的政經專家,回歸前已是政府駐星加坡經貿辦事處專員,回歸後被任命為香港特區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多年。Thomas詳細講解了李克強總理在2014年在達沃斯論壇上提出了「大眾創業 萬眾創新」,並在2015年政府工作報告中落實相關工作。內地推出雙創政策正好配合經濟發展的步伐,在城鎮化的進程和每年大學畢業生釋放出大量勞動力,推動創業創新正好為這些勞動力提供創業機會或就業選擇。Thomas亦說明這幾年在雙創政策下各地的創業人數和成果,而有關與香港的關係,Thomas強調香港具國際視野、法治和高效的體制在區內享有特殊地位但發展限制於市場細小,若要在創業創新上大展拳腳,可把握灣區協同效應,毗鄰大灣區是最佳融合協作的方向。再者,科研機構、創新孵化器和院校都可與內地相關單位合作,提升香港青年人對內地發展潛力的認知,發揮香港優勢和提升競爭力。

另外,由香港創科發展協會舉辦的第二屆創科發展專業論壇(ITDEF PRO 2020)在本週連續兩天線上直播,論壇分四部分(最新通訊技術發展、國家科技發展及香港的機遇、電子政府策略、計劃和措施、新常態下的數碼轉型),當中我最有得着的是由西門子香港數碼化中心主管鄭慶舒先生(Keith Cheng)和Hungry Digital創辦人及總監梁志成先生(Rudi Leung)所分享在新常態下創業和轉型的環節,他們都是非常貼地的經營者和創業者,無論是創業還是就業,青年人必須要有野心和好奇心,Rudi身為公司創辦人並非高高在上,現在還抽空網上學習新事物,做好榜樣令同事也要與時俱進,否則不進則退。

還有由香港城市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知識產權署合辦的AUTM網上初創企業發展課程(Virtual Course in Hong Kong 2020),為期四天的課程包括理解和培養企業家的心態和文化、建立創業團隊、基金和孵化器如何支援創業者、知識產權及政府政策等題目,這些都是創業者必定碰到的難題。課程由兩位豐富創業及管理經驗的導師負責講解和引導,分別是美國猶他州大學的Professor Keith Marmer及Paul J. Corson,Prof. Marmer表示在去年一次以創業者為調查對象中發覺,在創業路途上,最重要的三個元素中,「團隊協作精神」比較「商機」和「科技」更重要,這也說明以人為本是初創企業成功的關鍵因素。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