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鄭明輝:小家電商Vesync(2148)招股 智能家居概念值留意


每年新股巿場在年底都非常忙碌,不僅IPO公司非常多,而且從宏觀及微觀分析公司的投資亮點實不容易。今日為大家介紹一下小家電智能零售公司Vesync Co(2148.HK),方便大家在招股及上市時做一下功課。

Vesync Co透過旗下Levoit、Etekcity及Cosori品牌進行設計、開發及銷售。據沙利文報告表示,2019年Vesync Co.作為家電零售商中,於Amazon平台的銷售額,的Leviot空氣淨化器在同類中排名第一,空氣炸鍋則排名第二。

2020年上半年,全球因疫情緣故,民眾少出外選擇留在家中,令「宅經濟」概念盛行,刺激公司上半年收益及純利同比分別大幅上升71.7%及10倍至1.29億美元及2250萬美元,毛利同比大升1.1倍至6,179萬美元,而毛利率則上升8.9個百分點至47.7%。業務收入方面,96.5%收入來自Amazon渠道,尤其透過Vendor Central所獲取收入同比上升1.56倍至7,912萬美元,令收益佔比大升20%。至於按地域分佈,公司2018年至2019年,接近80%收益來自北美,來自歐洲的收益超過10%,但來自亞洲的收益未超過1%。

別小看Vesync Co只是一家小家電公司,公司產品同時兼備智能家居功能。透過自家VeSync應用程式,令用戶透過網絡或Wifi的環境中配對旗下家居設備,可訂定開關時間表及自動定時器,以及利用監測能源使用情況在用電高峰時段保護家電設備。因此,Vesync在智能家居發展的情況,較其他同類小家電上市公司有優勢。

至於估值方面,香港同類小家電上市公司,有生產咖啡機的登輝(1692.HK),電風扇的蜆壳電業(2381.HK),以及小家電品牌九陽的JS Global(1691.HK)。登輝及蜆壳電業巿值及規模不大,可比性還不高。JS Global規模較大,旗下豆漿機及吸塵機在北美及中國巿場的銷售佔前三,相比主要銷售在北美巿場的Vesync Co,待公司上市後可作為對標公司來看待。按2019年利潤計算公司市盈率PE的話,最高約為126倍,但按2020年年度化利潤來計算(即約4,400萬美元),則為17倍左右。如投資者認為公司下半年及明年業績可繼續保持,則按自己能力認購。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