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莆田 方志忠:逆市擴充拓藍海


新冠肺炎疫情重挫餐飲行業,不少餐廳食肆更被迫倒閉。來自新加坡的莆田餐廳,分店遍布全球11個地區、共開設超過70間分店,最近更開設新品牌業務。創辦人方志忠憑藉對福建莆田家鄉菜的熱忱,嚴選食材,堅守原味,將最好的全給食客。方在新加坡開業7年後,始進軍海外市場。2014年正式登陸本港,他強調,只要有好食材,堅持原味是成功不二之法。

莆田創辦人方志忠。

 

方志忠坦言,疫情下特區政府先後實施限聚令、禁堂食等措施,無疑對餐廳經營造成沉重的打擊。他指疫情期間,餐廳的盈利能力減弱,生意額亦有所下降。該品牌本年的營業額,與去年同期相比約減少3成,生意額僅達到預期的7成。不過在早前3個月內,疫情曾有所緩和,而消費者外出用膳的需求復甦,其餐廳營業額及顧客量已逐漸回升,他期望全年生意額能追回去年相若。

方志忠坦言,這次新冠肺炎的疫情,環顧全球各地無一幸免受到波及。目前莆田業務分布在新加坡、印尼、中國、菲律賓、香港及台灣等地。方志忠坦言,疫情下管理各地業務不易,因每個城市的疫情狀況不同,集團需要根據各地區實際情況,採取因應措施。他期望疫情可以在明年結束,皆因從去年開始,有不少飲食同業已面臨極為艱難的局面。但疫情同時是一個很好的考驗,他相信大部分同業汲取是次考驗後,企業的營運及應變能力都有所提高,有助日後應對不同危機情況。

莆田位於新加坡首間門店。

 

港星推新餐飲品牌   進軍日本

至於未來大計。方志忠表示,疫情打擊餐廳的生意,但品牌的擴張步伐未有停止,他又透露,明年預計在新加坡增設3至4間莆田分店。他認為,新加坡市場雖小,但當地仍有發展空間,未來會繼續在當地擴張業務,計劃開設約25間分店。

另一方式,品牌計劃明年進軍日本,更評估進入美國市場的可行性。他透露,集團還會在香港及新加坡迎來兩個新項目,新加坡會推出名為「新世界(Yum Sing!)」的新概念餐飲品牌,提供特色菜餚、手工精釀啤酒及雞尾酒等,食客又可同時欣賞歌曲或舞獅表演,地點位於克拉碼頭,走現代餐飲路綫。在本港方面,新品牌「4口」是融合藝術、文化及美食的城市餐場景體驗,將於今年底在國際金融中心開業。這位創業20年的方叔叔說:做事懷着無限熱情,任何困難都可解決,「只要相信未來,希望就在前面!」

 

莆田名物之一扁肉湯。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