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意大利酒區Alto Adige創造葡萄酒界「奇蹟」


在意大利國內為佔地最小,海拔最高,同時亦是最受人尊敬的葡萄酒產區之一的Alto Adige,是個備受國際酒評人讚譽的酒區位處毗鄰奧地利的意大利北部山區,在當地釀造的葡萄酒被譽為「新的國際風情」。

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優質葡萄產區

位於海拔高達1,000 米的陡坡上的Alto Adige小型酒莊,位於海拔高達1,000 米的陡坡上,在過去努力不懈,並對釀造葡萄酒充滿執著與激情。

葡萄酒大師 James Suckling 在他 2018 年的紀錄片《奧拓阿迪傑的奇蹟》(The Miracle of Alto Adige)中表示,該地是他認為「世界上最具挑戰性的優質葡萄酒產區」。

得益於其獨特的地理位置丶土壤及氣候,陽光明媚的阿爾卑斯山山坡與熱谷山谷相遇,讓人聯想到地中海的迷人風土。Alto Adige區內更如有神助可同時種植多達二十種果香主導的葡萄品種,構成廣闊的風味系譜。明亮新鮮的活潑氣酒丶芳香純淨的白酒丶優雅鮮美的紅酒丶豐柔迷人的甜酒,一應俱全,質量幾乎皆獲意大利法定產區葡萄酒(Controlled Designation of Origin,DOC)認證。

作為意大利頂級白葡萄酒產區,Alto Adige出產的白葡萄酒種類多不勝數,包括著名的灰比諾(Pinot Grigio )、瓊瑤漿(Gewürztraminer)、白比諾(Pinot Blanc)、莎當妮(Chardonnay)、長相思(Sauvignon Blanc) 及米勒圖高(Müller-Thurgau);另有較不常見的薏絲玲(Riesling)及詩雲拿(Sylvaner)。而紅葡萄酒的種類則有活潑有力的產區大使拉格蘭(Lagrein)、黑比諾(Pinot Noir)、 梅鹿(Merlot) 和粉紅蜜思嘉(Moscato Rosa)。

在過去二十年,Alto Adige才廣泛被知曉,這有賴約5,000名小規模葡萄種植者為傳統酒業注入創新思維;他們年輕且充滿活力,更為當地釀酒產業引入嶄新的應用科技及知識。

受傳奇人物 Robert Mondavi啟迪,他們孜孜不倦,結合幾代人的經驗,尊重自然生態,重視可持續性,不斷創新進步。

Alto Adige葡萄酒聯盟主席Maximilian Niedermayr表示:「市場上的葡萄酒選擇琳瑯滿目,相比起時下流行的葡萄酒釀,具獨特個性的葡萄酒可謂更具吸引力。我們於數年前低調邁入香港市場,今年我們決定以更進取的宣傳活動,提高由Alto Adige酒區出產的葡萄酒知名度,為今個節慶提供更多酒品或送禮選擇。」

 

香港酒迷細味體驗

而在香港有售的Alto Adige白酒,以其芳香清爽,富含礦物質感的酸度,豐沛香氣及爽脆醒神而聞名。於上月尾至今天期間,Alto Adige更聯同香港十一家意大利餐廳,帶領食客及愛酒之士一起細賞阿爾卑斯葡萄酒的迷人風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