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羅允劻.百年船廠 重新啟航


作為百年船廠財利船廠(Cheoy Lee)的家族一份子,第五代子孫Hans (羅允劻),自小已明白,在長大會加入船廠上班,甚至將之繼承。事實上,在十年前,已學有所成,並擁有數年工作經驗的他,真的回到船廠,並工作至今。財利船廠創立於1870年,整整發展了150年,如今傳至他手上,究竟這個背負家族企業傳承的重責,會有多重?他坦言,壓力是有的,但他仍然有夢,希望製造遊艇,而這個夢想,已經開啟。2018年,由他一手策劃的全新遊艇品牌 “CL Yachts”正式面世,主打亞洲市場。「目前只是個開始而已,我相信未來我們在亞洲會有更好的發展前景。

C:Capital CEO X Entrepreneur
H:Hans Lo(財利船廠副總監、CL Yachts市場經理)

由家族生意到遊艇夢

C:你是在2010年回到香港後便開始加入財利船廠,你是家族第五代,是否自小已知道自己未來的命運?至少在工作上,已有人為你安排好?
H:對,我到財利工作,是早已有計劃的。我是在加拿大長大的,小時候每逢放暑假,都會回來香港,幾乎日日都在船廠內玩。其實爸爸沒有說過要我接手船廠生意的,但因為我是在船廠長大的,因此自自然然早已接受了未來的命運。我大學是讀土木工程的,那亦因為相信會對將來經營船廠有用處,不過我不是一畢業就回香港,是先在加拿大做了幾年工程,然後才回港。

C:對於家族傳承這回事,有時亦頗為富爭議性的,例如有些家族的子孫便拒絕承繼祖業,寧願出外闖,你亦有夢想去追尋嗎?
H:我的夢想,就是製造遊艇。財利製造很多不同類型的船,但傳統上以工作船為主,如商船、渡船、工程船、消防船及水警船等,在我開始在財利工作時,亦以負責這些船為主,至近年就開始造遊艇了,而我的夢想,就在此時開啟了。

C:船廠如此歷史悠久,在傳承上是否感到壓力?
H:壓力是一定有的。財利經營了如此長的時間,因此我是不想毀於我這一代的。就算開拓亞洲市場亦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們主要過往做歐美市場,亞洲經驗較少,不過我覺得問題不大的,因始終對財利的產品有信心。

C:你為何如此鍾情於遊艇?
H:對於很多人來就,擁有遊艇,可以是一個夢想來的,你不覺得駕駛遊艇是一件很浪漫的事嗎?可以穿梭於不同的水域,在海上冒險,因此我一直都很喜歡遊艇,更想去製造遊艇。

早年的財利船廠。
人才濟濟的羅氏家族。

第5,176艘生產的船

C:財利船廠發展了150年,一間如此歷史悠久的公司,我可以想像到在過去百多年以來已建立了很多制度或傳統,在你加入後,如何為公司展開改革工程?
H:我們是一間家族公司來的,因此公司內的很多事情,都是跟出面其他公司有所不同的,如各部門之間的工作並沒有精細化,因此當我在十年前加入財利時,基本上是甚麼工作都要去做的,包括負責生產部、營業部,又要跟買賣。這種工作方式,在爸爸的時代已是如此地做,於是我又跟著去做。不過我們過往在市場推廣及廣告方面是做得比較少的,因為大家想法是,好的產品,是不用宣傳的,自然會產生口碑。不過我認為,現在資訊科技發達,是社交網絡及 IG時代,若果我們不再發出很大的「聲音」,是很容易被人忽略的,因此未來在這方面會做多一點。財利的產品,是絕對沒有問題,要改變的,是別人對我們的期待。現在我們一年大約造30艘船,創立至今已造了5,000多艘船,現時我們身處的CLB88,船身編號是5,176,亦即是第5,176艘由財利製造出來的船。

C:創立CL Yachts品牌的背後理念?
H:十年前我剛加入財利,當時第一次參加美國的船展,得到了很大的衝撃。當時覺得我們的想法太傳統了,於是後來便逐步進行改革,直至2018年才有CL Yachts的出現,我是用了8年時間,才將次創立出來。

C:在遊艇世界,向來以意大利製造及設計的遊艇為最高水平,CL Yachts的遊艇雖是用米蘭設計師Jozeph Forakis,卻在內地製造,你認為可以吸引到香港及亞洲的買家?
H:我認為可以的。財利擁有悠久的歷史,產品貿素有保證,因為我們都是造船出身的,是真正的懂得造船,是真正的專業,而不是單純視為一盤生意而已。CL Yachts第一艘船CLB72便賣不錯,已有香港的買家,因此我亦想藉著這個契機去打開香港的市場缺口。目前有兩款CLB72及CLB88,未來會增加至不同的呎寸,由50呎至100呎之間,令產品線愈來愈豐富。

C:CL Yachts的產品特色?
H:船是不易做的,尤其是遊艇,你可以想像到,其實遊艇就是將一架名車及房屋單位組合起來。你看房屋,是四方型、有很多90度位置的,但船的空間是不規則的,於是便為整個製造過程帶來了很大的困難。因此空間分布很重要,而我們的遊艇,是特別注重headroom的,那是個很大的賣點,在船內行走時會感到舒服,不會撞到頭。世界上沒有完美這回事的,在製造過程中,我們的理念,是true for ourselves,要對得起自己及船廠,因此才可以持續百年製造出優質耐用的船隻。

C:怎看CL Yachts的未來發展?
H:我的遊艇夢,現時只是一個開始而已,首先要打開香港及亞洲市場。遊艇市場在亞洲是有很大潛力的,如泰國、菲律賓等,當地有很多人玩遊艇的;另外亦想開拓澳洲市場,因為澳洲人的用船習慣跟美國人很相似,因此我相信市場是很大的,當中有很多機會等待著我們去開拓。

CLB88遊艇。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