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陳家樂:匯控(0005)政治風險漸淡未來挑戰仍多


新冠肺炎疫情再度升高,本地股價本週遭遇壓力,上階段可能因為股勢升太猛,對風險有疑慮的投資者,年底前或可斟酌低位入市的機會。

一個多月前,有朋友問起,滙控壞消息壓頂,還有誰敢入貨?筆者當時建議他,不如把問題調整一下,此時滙控還有那些「壞消息」,是你想像範圍內,仍有可能發生的?朋友左思右想,回答「沒有」,於是酌量入市。

上週六滙控收市報42元,不算太高,但比較一個月前,升幅已達3成,短期內若有獲利回吐壓力,亦份屬正常,但由於投資者態度審慎,目前的情況,處於攻守各有空間,但若將滙控近期股價,同疫情前的恆常情況比較,仍處於相對較低水平。

滙控的壓力,來自幾方面: 1、中美貿易戰,亞太經濟陰霾。2、香港政治、社會、經濟不安。3、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4、個別人物針對滙控施壓,影響信心。5、英國金融監理部門以穩定為由,禁止銀行派息。6、滙控在亞洲以外的業績,長期以來不夠理想,特別讓老股東揪心。

以上6點,有些屬於管理層面,更多是政治和信心因素,直到11月,隨美國大選投票結束,投資者終於看見轉機。

第1、拜登預定的執政團隊,主要來自歐巴馬的舊人,從他們歷來的表現來看,對中國的經貿政策取向,普遍較特朗普執政時期緩和。由此預料,在拜登就職後,基於彼此都有需要,兩國可能很快就會展開,多層次的接觸談判,中方也會把握機會,用行動來證明,協商對雙方都有利,為市場帶來好消息。

第2、香港局勢暫趨緩和,政府各種強硬手段,某些方面亦已運用到極致。在中美高層恢復接觸的初期,有關方面若能採取更審慎態度,減少兩國關係的不安因素,主動降溫,美國對香港施加的一些針對性措施,可能會被重新審視,或不再升級。在共同營造的緩和氣氛下,部份人士針對滙豐的尖銳批評,亦有機會收斂。

第3、中國及歐美國家有關肺炎疫苗的研究,陸續取得進展,明年可望對全球經濟的重新開放,產生重要作用。

第4、英國監管部門有關銀行派息的禁令,主要因疫情而起,只要疫情出現緩和跡象,放寬禁令,應是預期中的事。

上述四點若能實現,大環境逐漸改善,滙控恢復派息,股價將有較大機會,重登2020年初、甚至2019年的水平。至於更長期展望,一方面離不開中美戰略關係的長期發展與變化,另一方面必須回歸滙豐的經營策略與管理體質,更露骨地說,能否解決近十年來頗引人爭議的「西方不亮東方亮」問題。

作為成立155年的老牌英資,滙控念念不忘在歐美和其他國家推動全球化佈局。在銀行年年賺大錢的時代,個別地區在個別年份表現欠佳,實無傷大雅,但最近一兩年,滙控的挑戰來自四方八面,有些問題,已到了不可忽視的時候。從積極的角度來看,其實也是困境中拋棄包袱,獲得進步的好機會。如何把資源往自己最擅長領域集中,避免未來在大環境改善後,「好了傷疤忘了痛」,將決定滙控股價未來能否重登高峰。

(筆者是證監會持牌人士及持有上述證券)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