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兩成零售會員本月裁員 對聖誕銷情悲觀


第四波疫情爆發,零售前景一片愁雲慘霧!香港零售管理協會公佈最新每月調查,主席謝邱安儀表示,有4成受訪者現正放無薪假,另有兩成會員計劃於12月裁員,裁減幅度由1%至20%;更有27%會員計劃在店舖租約完滿關門大吉,有54%會員則計劃至明年首季關閉店舖,反映零售商看淡前景。是次調查訪問22個會員,涉及3000間店舖及4.3萬名員工。

政府公佈10月零售銷售貨值為274億元,跌8.8%,較9月經修訂後的跌幅12.8%,收窄4%,是自去年6月以來表現最好的一個月。其中藥物及化妝品跌幅最大,跌39.5%;電器及其他未分類耐用消費品跌24.4%,超級市場貨品則升2.6%。

謝邱安儀稱,10月零售額按年跌幅收窄,是因去年基數低及疫情緩和,加上零售商、名店及商場各層面作減價及推廣活動,刺激消費。不過,疫情再趨緊張,零售會員對聖誕節市道悲觀,預期11至12月部分零售商生意跌幅由單位至低雙位數不等,全年零售額跌27%之內;至於明年首季零售市道會否復甦,要視乎疫情發展及中港會否恢復通關。

她續指,零售業界冀望政府能控制疫情之餘,同時希望政府呼籲業主勿因租戶遲交租而罰款,並建議政府推出消費券及協助零售商拓展跨境零售。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