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偉健: 美團 (3690) 業績良好 值得繼續憧憬


美團近日公佈截於9月30日第三季業績,單計第三季,收入按年增28.8%,至354億元人民幣,經營溢利按年增364.6%,至67.2億元人民幣,溢利按年增374.1%,至63.2億元人民幣,經調整溢利則按年增5.8%,至20.5億元人民幣,整體業績略為好於市場普遍預期。

其中,餐飲外賣收入按年增32.8%,至207億元人民幣,到店、酒店及旅遊收入按年增4.8%,至64.8億元人民幣,新業務及其他收入按年增43.5%,至82.3億元人民幣,各業務亦錄得增長,整體表現良好。

集團交易用戶數目按年增加9.4%,至4.76億,活躍商家數目按年增9.5%,至6.5百萬,每位交易用戶平均每年交易筆數按年增0.9%,至26.8筆,餐飲外賣交易金額按年增36.0%,至1,522億元人民幣,餐飲外賣交易筆數按年增30.1%,至32.1億筆,國內酒店間夜量按年增3.7%,至1.14億,各營運數字亦表現有強勁增長。

由於內地新型肺炎於第三季開始漸漸受到控制,內地經濟活動已漸漸恢復,因此亦帶動集團在各方面業務較第二季明顯回升,用戶群亦繼續增加。在新業務上,集團加大投資,與更多品牌及企業合作,推動平台領域發展,提升了產品質量及質素,集團的「美團閃購」、「美團買菜」、「美團優選」等營運模式能增加平台交易量,從而實現更高增長速度,規模繼續不斷擴大。

此外,外賣已慢慢成為內地飲食習慣之一,旅遊到店等亦是內地增長迅速的文化產業,美團在這兩個領域是行業龍頭企業,相信其發展不僅如此,亦將有更高潛力,在約14億人口的中國,目前美團用戶量尚有龐大增長空間,未來值得繼續憧憬。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