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穎雯:新科技發展與家族財富傳承,有關係嗎?


家族企業的世代興旺,在有凝聚力的家族長輩的帶領下,理所當然的,就是注重於家族下一代的培育,讓他們可以理解家族的文化與理念,然後繼承家族業務,讓家族可以世代長青。

 

可是,在觀察世界的實際發展,可以看到每一個年代,都會因為時代的發展而衍生新的領先行業。例如,十九世紀的工業發展,產生了為數不少的工業企業家,為他們創造了一波又一波的財富。又例如香港在過去幾十年中英關係的博弈中,利用得天獨厚的政治與地理環境,造就了富甲一方的地產與財經富豪,盛極一時。可是,時移世易,不少以往一度興旺的工業,已經發展漸趨平穩甚至逐漸式微,又被新一波隨著新科技而衍生的新行業所替代,大家在看到國內發展迅速的高科技龍頭企業,例如騰訊、京東、阿里巴巴等,發展速度與規模之巨大,就可見一斑。

所以,從家族業務的規劃來說,是否只是拘泥於守著以及發展本來的家族企業,還是可以讓家族除了守著自己的本業,還可以考慮隨著時代而進化,將新科技與本業融合,與時並進?另外,還可以鼓勵家族新一代的不同成員,根據自己的興趣與看法,配合最新形勢的發展,投身新行業,先累積經驗,然後把自己在外學到的,應用在家族企業新成立的支企業中,繼續發揚光大,讓家族的財政來源變得更加多元化,並可以抵禦潛在的外來風險。

時代的變遷,永遠不會因為個別人士或者企業而改變。讓家族企業可以長青,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需要審時度勢,對於時代的最新狀況有實際的認知,從而配合國情與全球形勢而發展,再加上恰當的家庭教育與後輩的培養,一起成長,方為正道。

 

撰文:梁穎雯  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會員   凱銀信託執行董事兼總經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