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劉勝鈞:比特幣曾上破1.9萬美元 將測試二萬元關鍵阻力


截至2020年11月26日的14:20(香港時間),比特幣回落至18,000下方,此前價格達到19,300美元,挑戰歷史高位。

在新冠疫情仍在肆虐之下,比特幣由年初只有7,000多美元,上升到現在接近20,000美元,迫近2017年年底的歷史最高紀錄。顯然,市場已經把比特幣當作成避險資產的一種。

比特幣擁有絕對的稀缺性,總存量2100萬個,當全部被「開採」出來後,就將不會再有新的比特幣出產,在現時全球都在「全速QE」的時候,比特幣的價格水漲船高也是能夠理解的。在如此極端稀缺特性之下,比特幣在短中期範圍內,相信都會持續地突破高位。

然而投資不能忽視比特幣的潛在隱憂,主要有以下兩種,其實用性以及51%攻擊。

比特幣作為一種加密貨幣,得益於其「去中心化」的設計,單純就儲存安全性,絕對比傳統的貨幣優秀,唯一需要擔心的就是「密鑰」丟失或被盜取,只要「密鑰」是安全保密,就能擁有對所持有的比特幣的絕對控制權。但是一般人在日常生活中,是不可能利用到比特幣作為支付手段的,現在許多聲稱能夠接受比特幣支付的店舖,其實通常都是透過使用一些第三方的平台所提供的服務,把收到的比特幣即時轉換為當地的貨幣,中間是存在差價和手續費的,這就導致比特幣在小額支付方面,一直難以讓一般平民百姓接受。現時比特幣在作為支付手段方面,主要都是用作一些大額的跨境商業交易,或者在黑市的一些非法交易。也正正因為比特幣的匿名不可追蹤特性,所以在以上特殊的市場才如此受歡迎,也導致了各國政府對比特幣的監管不斷收緊,這是對比特幣價格影響的潛在隱憂。

另一方面,比特幣自誕生之初,就存在「51%攻擊」的威脅。由於比特幣的去中心化設計,「礦工」的運算力理論上來說是十分分散的,但假如但一個「礦工」或者組織(也可以是由無數礦工組成的「礦池」)持有超過51%的整個區塊鏈網絡算力,就可以發動「51%攻擊」,從而去刪改交易順序,這種惡意攻擊將會對比特幣造成不可預估的價格波動。當然,要控制超過50%的比特幣網絡算力難度是十分高的,現時比特幣如此龐大的算力規模,單靠一些個人或商業組織是不太可能控制當中的50%以上。然而,當比特幣價格繼續上升,將會一定程度上威脅到傳統貨幣的穩定,屆時各國政府會否繼續坐視不理,這是未知之數,中國地區的比特幣算力曾經一度達到整體的90%,假如中國政府認為比特幣對其產生某程度上的威脅,發動51%攻擊絕非不可能的事。

雖然比特幣有以上兩項最大的潛在隱憂,但相信在短中期時間內,鑒於其稀缺性及安全性,比特幣依然會受到不少投資者所喜愛,突破20,000美元這個關鍵阻力位相信是時間的問題。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