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陳帆: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 提升港航空樞紐地位


新一份施政報告提及,機管局獲支持以市場化規則入股珠海機場,以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航空樞紐地位。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香港機場與珠海機場已有長時間的合作,前者有超過170個國際航點,後者現有86個航點,由機管局入股珠海機場,可將內地網絡循環與香港的國際循環結合,發揮協同放應,加強大灣區整體客貨運競爭力及通達性,帶來龐大商機。

 

陳帆表示,機管局自2006年為珠海機場提供管理營運經驗,令珠海機場在質和量都有躍進。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由珠海機場經港珠澳大橋到香港機場的時間已大幅減少,若將香港與內地的航空網絡連結,可提供大量機遇。

被問及為何以入股而不採用簽署協議等方式與珠海機場合作。他說,機管局以商業形式入股珠海機場是「最好安排」,因兩地機場是獨立營運,涉及商業元素,入股是對雙方持份者負責,而機管局早於2006 年與珠海機場合作,珠海機場由當年發展至今,航空公司由5 間增至31 間,航點由18 個增至86個,旅客人次亦由78 萬增長至去年的1,230 萬,稱珠海機場借鑑本港經驗後,在質量有大幅躍進。

他說,港珠澳大橋開通後,由珠海機場經大橋到香港機場的時間大幅減少,認為提供一個很好機遇,連結兩個機場的航空網絡,讓兩地可互補優勢,發揮協同效應,加強大灣區整體客運及貨運的競爭力。

學者: 入股珠海機場未見直接受惠

中大航空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志樂表示,一般情况下,一個機場要入股與另一個機場合作,通常涉及跑道容量不足的問題,但疫情下全球航空需求大減,加上香港機場正興建三跑,在正常未有疫情下,已可滿足本港未來10 年的航空需求;即使港人要到二三線的內地城市,一般亦會選擇更方便的深圳機場,認為目前看不到香港機場入股珠海機場後會直接受惠。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