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蔡向成: 美股漲跌不一 港股短期步入整固


美國失業救濟數據較預期差,不過市場正消化疫苗及耶倫就任財長的消息,加上美元跌至近3個月低位,支持石油相關股表現,美股三大指數昨晚漲跌不一。道指收報29872點,跌173點或0.58%;標普500指數收報3629點,跌5點或0.16%;納指收報12094點,升57點或0.47%。

港股方面,恒指昨日高見27040點,突破7月高位26782點,惟該水平見阻力,27000點得而復失,加上14天RSI處於72.1的超買水平,大市短期料進入調整期,支持看10天線(約26474點),阻力則為27000點關口。

現價買入中教控股

推介股份方面,本周為教育股中教控股(839)。今年環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能保持盈利增長的行業,在市場上並不多見,教育板塊是其一。近日多隻教育股陸續公布業績,其中可留意走勢不俗的中教控股。該股主要提供民辦高等及職業教育機構服務,近年積極透過收購或自生增長,擴充學校規模,並帶來新的增長動力。

截至8月底止,2019/20年度純利按年上升51.6%至12.07億元人民幣,主因市場對集團提供的優質高等及職業教育需求強勁,同期收入上升37%至26.78億元人民幣。若排除新收購的學校,毛利率上升1.2個百分點至58.6%,反映集團管理得宜,學校營運效率見改善。

高等教育的分部收入增加36.5%至17.44億元人民幣,主要受現有高等教育機構的在校學生人數及學費的內生增長,以及新增兩所學校所帶動。職業教育分部收入增加8.7%至7.36億元人民幣,主要受3間職業教育機構的在校學生人數及學費增加所帶動。集團成功設立國際教育分部,期內新增1間國際教育機構,去年度該分部收入為1.97億元人民幣。

集團今年8月宣布以先舊後透新方式配售1.3億股,佔擴大後已發行股本6.05%,成功集資20.02億港元。目前集團已完成收購海南學校,包括海口經濟學院和海口經濟學院聯屬藝術學校,收購價為13.56億元人民幣。海南是中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是次收購將可補充集團現有的學校網絡,擴展其學校資產組合。

內地政策鼓勵民辦高等教育及職業教育,行業潛力龐大;加上高等教育行業的准入門檻較高,中教料可受惠其中。目前中國有逾700間民辦高等教育院校,以及數千所民辦職業學校,院校的擁有權及經營權頗為分散,出現大量潛在合併及收購機會。中教已制定併購策略,以達致其增長目標,後市值得看高一線。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