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施政報告:加強港深合作 港車北上不設配額


今年施政報告有不少篇幅談及本港與大灣區合作。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施政報告宣布將推港珠澳大橋「港車北上」新安排,容許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在毋須配額下經大橋進出廣東省,便利港人以自駕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新落馬洲/皇崗口岸則會採用「一地兩檢」安排,並釋放香港口岸區逾20公頃土地;另會加快落實「跨境理財通」,逐步擴大「互聯互通」。

 

《施政報告》時提到,她月初跟廣東省及深圳市領導會面時,雙方同意大力推進跨境基礎設施建設及通關便利化,而其中一項具體合作項目,是在「屯門—赤鱲角隧道」下月開通後,推進「大橋港車北上不設配額計劃」,容許合資格的香港私家車毋須配額,經大橋進出廣東省,便利港人以自駕方式到廣東省作短期商務、探親或旅遊。粵港政府將參考「港車北上」計劃在大橋的實施經驗,積極研究把計劃延伸至一個港深陸路口岸,讓香港私家車可穿梭粵東粵西。

政府消息人士就該計劃補充,並非如早前的傳聞稱,港人可免中港牌自駕遊內地,現只是撤除大橋中港車輛流量配額,本港駕駛人士仍須事先申領內地車輛牌照、執照和保險。中港兩地不同口岸均各有「中港牌」車輛常規配額,消息指今次政府新方案屬額外安排,並非修改原有制度或再增加配額,而是開放大橋車流限制,目標為方便更多港人以更簡化手續往返內地,進行短期商業活動及探親等。不過,消息人士強調,「港車北上」計劃只屬單向方案,沒有研究過「陸車南下」,而有關方面也未曾提出過有關要求。

 

 

林鄭又稱,當局將完善其他港深陸路口岸,位處深圳的新皇崗口岸將採用「一地兩檢」,以釋放香港口岸逾20公頃土地作其他用途;港深政府稍後亦會共同研究優化羅湖口岸。

立法會航運交通界議員易志明認為,港車北上可增加大橋車流量,讓商務人士和旅客以更快捷來往,有助促進大灣區融合。香港汽車會會長李耀培稱,料不少港人趁周末假日跨境出行,提醒新手司機或無內地駕駛經驗者,出發前需熟習左軚車等兩地馬路差異,該會擬稍後開辦相關課程。

另外,林鄭指中央政府大力支持港深合作建設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包括同意港深政府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深圳園區和位於落馬洲河套的香港園區,實現「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她透露,為匯聚更多創科人才,建議動用20億元,推出為期5年的「傑出創科學人計劃」。而為有效推進各項工作,港府會與中央有關部委及廣東省政府成立專責小組加強溝通。

落實大灣區「跨境理財通」

另林鄭指出,將加快落實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並逐步擴大「互聯互通」合資格股票範圍,在香港上市未有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和內地科創板股票,在符合特定條件下,可納入「互聯互通」的選股範圍。施政報告中,未有提及「跨境理財通」的落實細節,細節將留待金管局公布。她強調,落實時要保持金融風險可控。據金管局早前透露, 「跨境理財通」將分為「北向通」和「南向通」兩部分,計劃各設置1,500 億元(人民幣,下同)總額度,個人額度為100 萬元。

金管局發言人當時又指, 「跨境理財通」計劃實施初期會先包涵中、低風險和非複雜性的理財產品,而「跨境理財通」一如其他「互聯互通」計劃,會按循序漸進原則啟動,並按實際情況不斷優化,監管機構正以務實謹慎、風險可控原則制訂落實細節。

港交所(388)主席史美倫發聲明回應稱,施政報告彰顯了政府致力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決心,對此表示熱烈歡迎,又認為有助於確保香港資本市場的活力,並能夠不斷提升競爭力和吸引力。

證監會則歡迎進一步加強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的措施。主席雷添良說,擴大互聯互通機制下的合資格證券範圍,有助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提升香港競爭力;未來將繼續與港交所緊密合作,以便落實有關措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