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任盈盈:小米(1810)展現出「手機 x AIoT」戰略優勢,提供更大資本想像空間


小米(1810)今年股價勢不可擋。從年初至今,小米的股價已大幅上漲逾150%,11月24日更創下超過28港元的上市以來新高。小米在資本市場亮眼背後原因,是小米(1810)持續智能手機強勁銷量增長和業績優秀表現,業績增長確定性高。

小米第三季經調整溢利表現強勁,盈利48.8億元人民幣,按年升93%,按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計算,經調整盈利41.3億元,按年升近19%,按季升22.4%。較市場預期高,主要受惠海外互聯網業務表現健康,加上互聯網金融業務規模下跌情況已受控,以及內地和海外市場智能手機增長強勁。

除了在業務規模上不斷突破外,小米的手機收入結構亦值得留意。在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全球智能手機出貨量排名全球第三,市場佔有率達到13.5%,市佔率在6年以來重返全球第三的位置,集團在智能手機市場地位鞏固。期內,小米智能手機收入達到人民幣476億元,同比增長47.5%;智能手機出貨量4,660萬部,同比增長45.3%,為市場帶來驚喜。

高端手機市場份額持續擴大

細分市場方面,在中國市場,集團更實現「價量齊升」,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增長18.9%,是該市場唯一正向增長的頭部廠商,智能手機平均售價(ASP)同比增長14.7%。同時,集團在境外的發達國家和地區也取得突破性增長,2020年第三季度,小米在西歐地區的智能手機出貨量同比增長107.3%,市佔率達到13.3%,在該地區的排名升至前三。此外,在拉美、中東、非洲等其他市場亦實現突破性的增長,成功開拓更廣闊的市場。

在疫情期間,集團首次涉足高端手機市場,成績令人鼓舞。今年年初,小米發佈年度首款5G真旗艦小米10系列手機。在第三季度又發佈小米10至尊紀念版。小米發力高端手機市場,正取得階段性收穫,料小米未來數季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的份額仍能繼續提升,而隨著與營運商合作增加,以及智能手機產品組合理想,看好歐洲及東南亞市場未來數季市場份額料將有強勁增長。

參考摩根大通今年研究報告,小米在歐洲市場增長市場份額,有利於吸引高收入用戶群,進一步提升手機平均售價。國內量價齊升,境外發達國家及地區市場佔有率提升,為小米今後持續站穩高端,拓展手機×AIoT生態,創造了理想的市場競爭條件。

今年是小米成立10周年,小米創辦人、董事長雷軍早前在內地亞布力論壇發表演講,冀未來10年小米能夠真正提高國貨的口碑和印象,全面提升國貨的品質和設計。相信未來小米將於國內外推出更多高端產品,憑創新及技術上的競爭力,展現出「手機 x AIoT」戰略優勢,利好給予更高估值,可以逢調整收集。中長線方面,目標可看35元,劍指千億美元市值。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