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胡慧顏: 政商疫情混戰與聯盟


這個11月份的確相當不沉悶,美國選情前後均非常吸引眼球,拜登能勝出都係非常合理,佳因美國日趨嚴重既疫情真是相當嚇人,相信很大部份美國人都認為特朗普對此辦事不力, 引起民眾不滿。除此,黑人事件Black Lives Matter引發國內外有多處街頭抗爭和暴亂,就呢兩個事件都能令拜登攞咗不少選票。直至選舉結束, 美國股市亦沒有一些人之前預測的那樣大幅走下至恐慌低㸃,只是有數天走較大波動而巳,其後也反彈回升兼再創新高,更有消息指美國藥廠們如輝瑞和莫德納快將生產疫苗,導致一眾舊經濟板塊們都能受捧,低位反彈回升,美股三大指數依然處於强勢高位。

相比美國區這個成熟資本市場之下,中國區的多個事件東西就較為比下去或產生較多負面消息。頭號熱話就非螞蟻金服上市夭折莫屬,原因何在相信市場上已經有N多個版本及相關故事,在我眼中看這個事情我會認為當中牽涉的各單位均存在不同程度與層面的問題,由上至下由內到外均需要檢討,政界和相關監督監管機構欠成熟之處理手法,上市公司與各方之協調和溝通或雙互理解存問題欠質素,各法律和會計單位是否已給予最專業具水平的意見等等。近日亦有多篇報導中國企業債務違約日趨增加,就連國企相關也如是,令人為之側目。中國區政商兩界均要好好想想現在或一直管理或操作之模式是否正確或是否在拿捏一個最佳平衡點,在兩方都堅持顧存自己個大局之際必需同時考量會有什麽深遠之影響。

全球疫情還末退燒,細菌疾病傳染不分國藉地區經濟好壞而去散播,在未有解藥和有效疫苗出台之前,其實係要回歸基本步,各國各區聯手抗疫和嚴加控制,經濟和商業層面是要在教育大家之餘亦要去放鬆政策放鬆銀根而不是去收緊,中西方也如是,當然西方國家較懂得與時並進及鬆緊拿控點位較能掌握,我也希望 developing countries 能加快步速快點成為 developed countries.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