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黃麗芳:前海的保護知識產權工作


隨著國家自主創新研發能力的逐漸提高,國際專利申報數目高速地增長,根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WIPO)的報告,1993年國家只向組織提交了1份專利申請,但在短短20年間,2019年度國家提交的有效國際專利已躍升為世界第一,申請達58990份。數字反映出國家對愈來愈重視知識產權,努力為研發者營造健康的版權環境,營聚更多創意人才,吸引高端科研及文化創意人才在大灣區落戶。

 

前海在完善和保護知識產權方面一向是國家的「先行者」。深圳前海合作區人民法院作為自貿區新型法院,根據最高人民法院的批復,從2016年7月開始管轄前海蛇口自貿片區內一般智慧財產權民事案件。2017年1月,深圳公證處智慧財產權服務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專門為深圳企業和個人辦理智慧財產權公證案件,是廣東省內首家專注於智慧財產權的公證服務中心。2018年12月,經國家智慧財產權局批復同意,中國(深圳)智慧財產權保護中心在前海掛牌運行,主力處理新能源和互聯網產業,以智慧財產權保護中心和智慧財產權綜合服務平台,積極整合保護資源,建設快速協同保護機制,成立智慧財產權保護工作站聯盟,對接企業保護訴求。2019年11月,前海的中國(深圳)智慧財產權保護中心正式啟動,包括深圳國際仲裁院、前海法院、前海檢察院多家前海單位在內的首批8家智慧財產權保護機構集中進駐中心並掛牌運行。

2019年10月,國家版權局宣佈在深圳市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設立「國家版權創新發展基地」,是國家第一家版權創新發展基地,計劃逐步建設成為集文化藝術品展示交易、知名文化IP運營、深港跨境版權交易、智慧財產權保護、文創產業孵化、文創產業研究等六大功能為核心的版權產業發展示範區,助力前海建設具有國際化影響力的版權產業生態示範區。

在完善的知識產權法規保護下,前海特區產生的專利註冊如雨後春筍般增長,截至本年6月底,前海企業擁有的專利技術發明專利,大部份集中在電腦應用、通信技術、互聯網相關及生物醫藥科技等高新技術領域,合計有效發明專利數量達2264件,佔前海企業有效發明專利總數的67.91%。在芸芸專利當中,在通訊、雲計算等分支技術範疇的有效發明專利數量以接近3成的比率佔最多。在2010-2020年,前海的企業以高於全市平均水準26個百分點的年均增速,提交了58,000份國內專利申請,其中發明專利申請高達28,000份,年均增速較全市平均水準高出38%,在前海在法規的保障下,營造出優秀的研發環境。

 

撰文:黃麗芳  前海國際聯絡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