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滙豐:RCEP改變亞洲供應鏈形態


中日韓等15 國日前正式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落實。滙豐發表研究報告指出,RCEP 能夠改變亞洲供應鏈形態,東盟有足夠能力吸收新產品,而高工資市場如中國將提升增值階梯以及增強自動化。

 

經過長達八年的磋商,包含中國、日本和韓國等15 國在內的RCEP 周日在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期間正式簽署,這是世界上人口數量最多的自貿區,亦是全球規模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

內地料提升增值階梯

滙豐預計,隨着未來數月各成員國政府將批准該協議,新的貿易走廊將會出現,尤其是那些中國生產規模相對較小而東盟產能大得足以吸收中國減產的行業,例如空白磁帶(音頻和視頻)、天然橡膠、半導體、堅果、棉和纖維、摩托車以及汽車輪胎。

報告提到:「中國已經依靠東盟提供硬盤驅動器組件(特別是泰國和馬來西亞),越南和泰國提供汽車零部件或馬來西亞製造的太陽能設備,這個趨勢未來還可能會更加明顯。」但報告亦指,「這亦存在障礙,因為像越南那樣,很多工業園已滿,工資急速上漲。」

滙豐認為,供應鏈的另一項調節是,在中國內地、韓國和中國台灣,生產商將提升增值階梯。考慮到設計或準時交貨的需要,由機械人操作的智慧貨倉將是必須的;自動化扮演着主要角色,也是目前最切合RCEP主題的投資。

內地近年從東盟市場進行更多採購,現時,東盟佔其進口約12%至13%,比幾年前的少於10%有所增加。滙豐此前的報告預期,RCEP 在明年年中生效,到2030年,即使印度隨後不再加入,也將佔全球GDP的比重50%以上,強化全球經濟重心不斷東移的趨勢。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