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聶振邦: 擁抱科技時代紅利 實現刀仔鋸大樹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雖沉重打擊全球經濟發展增速,然而新經濟板塊異軍突起,科技股成為疫情下的受益者,恆生科技指數板塊吸引投資者的廣泛關注。

恆生科技指數的前世今生

在中概股二次回歸的浪潮下,香港上市的科技公司數量由2017年的137家增至2020年中旬的163家,市值佔港股總市值的比重由14.6%增至33.2%,總成交額佔比由16.3%提升至27.6%,其中涵蓋了包括阿里巴巴─SW (9988)、騰訊控股 (0700)、美團─W (3690)、小米集團─W (1810)、京東集團─SW (9618) 等在內的一系列高含金量的互聯網科技公司。

在此情況下,相較於舊經濟中傳統的金融、地產、公用等分類指數,恆生科技指數應運而生並於今年7月27日正式推出,其旨在成為恆生指數及恆生中國企業指數後最能代表香港新經濟股票業績基準的第三大旗艦指數。該指數追蹤了港股市場中市值最大的30家科技公司,包括阿里、騰訊、美團、京東、小米等,覆蓋了一系列與科技主題高度相關的上市公司 (網絡、金融科技、雲頓、電子商貿及數碼業務等等),堪稱「港版的納斯達克指數」。不同的是,恆生科技指數的行業配置相對集中在資訊科技股,多達20隻 (佔比66.7%),此外還包含3隻非必需性消費股 (10%),3隻工業股 (10%),2隻金融股 (6.7%),以及2隻醫療保健股 (6.7%),以全方位滿足投資者對於科技相關主題各個領域需求的關注。

值得一提,恆生科技指數設有快速納入機制,新股上市首日收盤市值在現有成分股排名前10即可在第十個交易日後直接納入,同時對於第二上市和同股不同權架構的公司,不設額外納入條件。且指數內的成分股每季度會進行審核。不久前 (11月13日),恆生指數公佈季檢結果,宣佈恆生科技指數中新加入明源雲 (0909)、祖龍娛樂 (9990) 同時剔除恆騰網路 (0136) 和網龍網路 (0777)。

港交所推出恆生科指期貨

表現方面,根據香港恆生指數有限公司回溯測試計算的資料,恆生科技指數於2019全年及2020上半年的投資回報率分別高達36.2%及35.3%。而在2020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美國大選以及經濟增速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資金避險流入新經濟明顯,科技板塊股價造好,恆生科技指數亦明顯跑贏大市 (2020上半年恆指累跌逾13%)。

恆生科技指數於港交所推出首日收報6,774.78點,流入資金增量顯現,此後曾一度飆升至8,524.94點高位 (見於11月9日)。與此同時,各類與恆生科技指數掛鉤的金融產品也相繼面世。首隻跟蹤恆生科技指數的ETF產品——南方東英恆生科技指數ETF (3033) 於8月28日在港交所掛牌交易首日,總成交額即突破30億港元,超越盈富基金在1999年11月12日上市當日28.6億港元的成交,成為港交所歷史上ETF上市首日最高成交,科技股一度甚囂塵上,吸引資本市場熱捧。

港交所宣佈將於下週一 (11月23日) 推出恆生科技指數的期貨,明年1月18日推出期權,為場上投資和對沖帶來新機遇。輪證市場方面,不少港股牛熊證及認股證亦將於下週一面世,發行商還將同步推出相應的衍生產品。港交所資料顯示,全港10家發行商合共將發行32隻認股證 (認購證18隻,認沽證14隻),牛熊證84隻 (牛證49隻,熊證35隻)。以認股證為例,最「牛」的認購證行使價為9,500點,相反看得最淡的認沽證行使價則為6,800點,涵蓋市場上不同方向的投資需求。

節錄海通部分產品以供投資者參考:
牛熊證
牛證 (57452):收回價7,300點;換股比率10,000;到期日30/12/2021
牛證 (57435):收回價7,600點;換股比率10,000;到期日30/03/2022
熊證 (57429):收回價8,395點;換股比率10,000;到期日30/03/2022
熊證 (57443):收回價8,200點;換股比率10,000;到期日29/04/2021

認股證
認購 (18497):行使價8,400點;換股比率4,000;到期日29/06/2021
認購 (18499):行使價8,000點;換股比率4,500;到期日28/05/2021
認沽 (18502):行使價7,600點;換股比率4,000;到期日29/06/2021
認沽 (18505):行使價7,200點;換股比率3,000;到期日28/05/2021

面對日新月異的社會,科技無疑在塑造我們新的生活方式,引領未來。短短數年,高增長股已經從IBM、通用電氣轉變到蘋果、谷歌和亞馬遜,且有盈利、高增長,可見,科技指數始終能抓住行業龍頭,走在資本增值的前沿。

那麼投資恆生科技指數牛熊證有哪些優勢?

1) 投資門檻低,保證自身現金流充裕
今年以來科技股上漲不少,讓很多還未進場的投資者只得望洋興嘆。以19日收盤價為基準,買一手騰訊需要近6萬港元,而如果恆生科技指數前5大成分股各買一手,則需要超過10萬港幣的資金,昂貴的進入門檻讓不少投資者吃不消。牛熊證的價格則更為親民,用較少的資金便可以迎上較大的資本回報,買一手只需幾百港元,便可獲得一籃子30家科技龍頭企業,同時又可保證自身現金流的健康,降低股市被套風險。

2) 降低波動率。
科技股長期處於成長階段,因此股價波動大。但相較於傳統大盤,恆生科技指數的波動幅度相對較小。資料顯示,恆生科技指數30只成分股的個股平均波動率為58%,而指數波動率則為36.42%。因此,購買與恆生科技指數掛鉤的金融衍生品可以幫助投資者在抓住股價增長機遇的同時 ,擁有比個股更低的波動率。

3) 風險對沖
牛熊證相較於購買個股,最大的優勢在於其的風險對沖功能。恆生科技指數最近52週的波幅介乎6,677.16至8,524.94點之間,相距1,847.78點,可見科技股在擁有高收益的同時也潛藏著高波動的風險。特別是最近,受美股股市波動和中國出臺互聯網反壟斷法後,科技股一度承壓。因此,如果長期看好科技股的價值成長,但又擔心股價近期受資本市場環境影響而短期偏軟,投資者可利用牛熊證「看好」及「沽空」的兩種趨勢走向來對沖潛在風險,從而獲得更穩健的投資回報。

如果大家想涉獵恆生科技指數不同投資主題,卻不想佔用大量的資金,又可以享受科技股成長帶來的紅利,那麼下周一 (11月23日) 推出的恆生科技指數期貨以及相關衍生產品,大家不容錯過!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