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港僱員明年平均實際加薪0.6% 亞太最低


香港經濟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勞動市場備受影響,失業率升至6.4%。有人力顧問調查顯示,本港僱員明年薪酬仍有望增長,平均加薪3%,但計及通脹後實質增長僅有0.6%,將為亞太區中最低,另有25%企業則表明會凍薪。調查機構估計需時2年至4年,僱員加薪幅度才回復至疫情前4%的水平。

 

人力資源管理顧問ECA International今年8至9月訪問全球68個國家地區的逾370間公司,了解企業今年加薪及對來年薪酬增長的預測,結果顯示,全球受訪企業今年加薪幅度中位數為2.5%,亞太地區平均加薪3.2%,料明年區內加薪幅度可達4.3%,但仍較去年的5.6%低。

調查反映本港僱員今年平均加薪約2.1%,比去年跌近一半,且有4成公司凍薪;雖然明年凍薪的香港公司比例料將降至25%,但預測加薪幅度仍不及去年的4%,扣除通脹後的實質加幅僅得0.6%,是亞太地區20個國家地區中最低。而內地明年的薪金增長料可從今年的3.8%升至5%,台灣明年的加薪幅度則將維持3%。

ECA 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認為,影響本港經濟的因素,始於去年社會運動,港人薪酬增長比新加坡等地為低,甚至可能阻礙香港經濟復甦進度;並預料本港僱員加薪幅度,可能需要2至4年才能恢復至疫前的水平。

他又提到,本港僱員來年的加薪情況,很大程度取決於本港經濟復甦情況,包括旅遊業和貿易,但全球新冠疫苗供應等因素並非香港可以控制。他認為香港與新加坡即將推行的「旅遊氣泡」因規模不大,對本港經濟的推動力有限,但相信可吸引更多人重新來港工作及旅遊,並帶動經濟復甦。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