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吳老闆週記】: 泛民主派 害死自己 害死香港


吳老闆週記(11月19日)

.香港根本無需定立《港區國安法》,政府便足以拘捕所有反對派。
.泛民若非太過分,便不會落得如斯下場,亦不會搞到香港一鑊粥。
.疫苗競賽正進入最後階段,哪隻疫苗不出事,哪間公司便贏大鑊。

泛民主派 害死自己 害死香港

警方拘捕前立法會議員的行動沒完沒了,許智峯、朱凱迪及「慢必」陳志全本週三(18日)被上門拘捕,涉嫌於5月28日及6月4日在立法會審議《國歌條例草案》期間潑灑「臭水」,違反《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中的藐視罪,以及《侵害人身罪條例》中的「意圖使他人受損害、精神受創或惱怒而企圖施用有害物品罪」;前者最高刑罰是罰款1萬元及監禁12個月,後者最高更可判囚3年。

本欄早已指出,香港根本無需定立《港區國安法》,淨用本身一直沿用的法例,政府便足以拘捕所有反對派。「佔中9子」的「公眾妨擾罪」如是,旺角騷亂的「暴動罪」如是,今次亦如是。因為本身法律彈性很強,只視乎是否執正來做而已。

框架延伸其他選舉

按照目前形勢看來,拘捕行動還會陸續有來,將反對派清除到北京認為滿意為止。且看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本週二(17日)在《基本法》30週年法律高峰論壇上就開宗明義指出,「愛國愛港者治港,反中亂港者出局,這是『一國兩制』下的一項政治規矩,現在也已經成為一項法律規範」。

事實上,中央出了招,就不會退縮,更不會手軟。就連香港實行三權分立都予以否認,可以預期,未來只要不表明效忠,便會被清除。而上述法律規範,相信還會伸延到區議會,以至明年舉行的特首選舉委員會選舉,只要作出上週人大決定DQ 4名立法會議員的四種行為——宣揚或支持「港獨」主張、拒絕承認國家對香港擁有並行使主權、尋求外國或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或具有其他危害國家安全等行為,便會喪失參選資格;如此這般,泛民主派便左右不了2022年的特首選舉。

泛民主派由本來可以成為特首的「造王者」,搞到變成如今完全失去話語權,可謂自己攞來;然而,從此以後,立法會沒了反對聲音,變成橡皮圖章,傳媒亦幾乎瓜晒,大學傳理系相信會愈來愈少人修讀,弄至如斯田地,泛民更可謂害死香港人。

太自由未必是好事

如果泛民一直以來不是恃着太自由,行為愈發激進,以1毫子大政府100萬元,搞亂香港,甚至「自薦」成為中美角力的棋子,抽着大陸的後腿,不斷挑戰北京的底線,令北京忍無可忍,便不會落得如斯下場,亦不會搞到香港一鑊粥。

有關香港的一切,內地傳媒無報道,老百姓完全不知道發生甚麼事;始終,內地傳媒的意識形勢,中央控制得很厲害。不過,從國家富強、民族復興的大藍圖看,老百姓太自由,有太多想法,亦未必是好事。

因為疫情的關係,人在國內好一段日子,晚上看電視,除了一些歌唱比賽等娛樂節目,以及一些專門報道,講述科技、軍事、農業等發展,便完全無節目可看,一晚轉台轉幾十次。

疫苗競賽 成王敗寇

回說中美角力,此前在新冠疫苗競賽中形勢大好的中國——在進行第三階段臨床試驗的多種疫苗中,中國曾經佔了一半——近日卻似乎突然墮後。繼美國輝瑞上週一(9日)宣布,和德國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有超過90%效力後,Moderna本週一(16日)亦發表好消息,其研發的疫苗,有效率更達到 94.5%,且只需存放於零下20度的環境,而非像前者的零下70度。

反觀中國,科興生物在巴西的第三階段臨床測試,就曾被叫停了兩次。最近一次是一名志願者接種疫苗後死亡,若然屬實,中國便輸了這一仗。不過,根據巴西其後發表的官方聲明,該志願者的死亡,與疫苗無關,死因是自殺,因此已恢復了試驗。科興本週二更公布初步試驗結果,顯示疫苗能觸發快速的免疫反應。

疫苗競賽正進入最後階段,哪隻疫苗不出事,哪間公司便贏大鑊,成王敗寇,勝利者得到一切。無論誰勝誰負,相信明年第一季也有疫苗可量產。觀乎美國疫情近日惡化,單日新增確診多達十幾萬宗,頻創新高,一週新增逾百萬個病例,情況相當失控。不過,特朗普卻似乎不當作一回事,總之不要逼爆醫院,老人家死了去無所謂;正是如此的抗疫態度,令他輸掉了總統寶座。

南華證券錢莊

疫苗測試頻傳喜訊,美國共有兩隻疫苗領先,輝瑞的有效率達90%,Moderna的有效率更達94.5%,雖然運輸構成問題,但兩股照升可也,美股三大指數亦高高在上,道指本週一大升470點,收報29,950點,打破今年2月12日所創的最高紀錄,盤中更一度升至29,964點,與3萬點只是一步之遙;同日標指亦創新高,至3,626點;納指亦企於11,924點。
美股三大指數均已創出新高,反觀港股,雖然近期已回升到26,500點,但相對仍十分弱;新經濟股經過此前調整,過去一週已經回升不少,舊經濟股回復疲弱,可能要等大市再升一成,即恒指上試3萬點,才有動靜。

每週一股——吉利汽車(00175)

德國汽車製造商戴姆勒表示,將與吉利汽車(00175)合作,開發一種高效的模塊化引擎,引擎將在歐洲和中國製造,用於混合動力汽車。
過去一個星期,吉利股價節節上升,由上週三(11日)的19.24元,上升至本週三的22.55元,升了17.2%之巨;本週三單日便急升6.9%,成為表現最佳藍籌。
除了有新發展,內地汽車銷售數字亦有好消息。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統計,本月上旬共11家重點企業,汽車產量完成74.4萬輛,按年升12.5%。
此外,工信部公布數據顯示,10月份內地汽車市場產銷形勢持續向好,分別完成255.2萬輛和257.3萬輛,按年分別增長11%和12.5%。淨計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16.7萬輛和16萬輛,按年分別增長69.7%和104.5%。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