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劉勝鈞: RCEP 正式簽訂 實現「超級內循環經濟」


在美國大選過後,正準備權力交接的敏感時期,中國與亞太14國在11月15日正式簽訂全面經濟夥伴協定( RCEP )。自此東盟十國、中國、日本、韓國、澳洲及新西蘭組成了一個佔全球人口一半,貿易額及國民生產總值(GDP)佔全球三份一的巨型經濟體正式誕生,實現「超級內循環經濟」。

RCEP 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建立起一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當中包括中小企業、投資、經濟合作、貨物和服務貿易等十多個領域,減免貨物貿易及服務貿易的稅項,並降低各自的市場入門門檻,目標在10年內降至零關稅。

自從疫情及中美交惡後,中國一直致力建立內循環經濟,以減低全球亂局下外部帶來的衝擊,然而中國龐大的工業體系及經濟是否真的能單靠國內市場及自己的天然資源就能支撐?顯然是不現實的,「內循環」注定面臨多重障礙。而RCEP 的正式簽訂,對中國來說無疑是「內循環」和「外循環」的折衷方案。

RCEP 簽定國當中,既有日本、南韓、澳洲、星加坡和紐西蘭等高收入國家提供市場及技術,而中國繼續發揮傳統世界工廠的角色,亦有東盟成員國等等天然資源豐富的國家,所以RCEP的意義不論對中國還是其他簽訂國而言都十分重大,這個「超級內循環經濟」也象徵着全球經濟重心正式由歐美向亞太區轉移。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