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超越TPP!RCEP是世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




簽署《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的15個國家包括:中國、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新加坡、文萊、柬埔寨、老撾、緬甸、越南、日本、韓國、澳洲和新西蘭。以上自貿區國家共擁有逾20億人口,經濟規模達近26萬億美元,約佔全球GDP的30%,RCEP貿易額也約佔全球的1/3,因此被認為超越了美國為首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協定》(TPP),是「世界上最大的自由貿易協定」。

RCEP旨在通過削減關稅及非關稅壁壘, 建立一個統一市場的自由貿易協定,其涵蓋議題包括貨品交易、服務、投資、經濟與技術合作、知識產權、原產地規則、競爭與爭端解決等。

RCEP談判早在2012年由東盟十國發起,並邀請澳洲、中國、印度、日本、韓國、新西蘭6個對話夥伴國參加,但印度去年11月以憂心調降關稅傷害農民、可能擴大與中國貿易赤字為由,所以宣布退出談判;惟歷時8年、經過30多輪談判後,終於在今年11月15日正式達成。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