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疫情反彈 周啟良:今晤業界研押後書展


香港貿易發展局副總裁周啟良日前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過去數月書展的準備工作如火如荼,目前有八成、逾600個展商已報名參加。惟近日疫情反覆,貿發局今日(16日)會與九個書展協辦機構開會,商討書展能否如期下月16至22日舉行。貿發局早前公佈,會於書展舉行前一個月公佈決定。

 

周啟良透露,目前已有八成、超過600個商戶報名參展,早前他認為下月能舉辦書展的機會很大,但受疫情新發展影響,初步希望可延遲作最終決定的時間。他明白書展對出版業界有很大幫助,部分書商甚至有一半生意來自書展,但強調人命是首要考慮。

他提到,受疫情影響,全球有4,000個展覽需要改期,本港以往每年平均舉辦30至40個展覽,今年全球最大的珠寶展先後兩次改期仍無法進行。貿發局今年4月至7月期間已舉行3個網上展覽,共兩萬個供應商參展,吸引420萬人次網上參觀。周啟良認為反應不俗,網上展覽同樣可協助參展商接觸買家,有部分甚至是以往較少到香港觀展的買家。他認為,疫情後網上展覽可與實體展覽雙軌並行。

 

貿發局今年4月至7月期間已舉行3個網上展覽。

 

周又指出,在8月展開的網上書展有250個書商參與,多達11萬本書供市民選購,可見網上書展大有可為。即將舉辦的秋季採購展亦改以網上進行,參展人數較夏季採購展多一倍,可見商人對網上採購受落。

「宅經濟」 網上推廣反應佳

他表示,現時流行「宅經濟流行」,與家居相關的產品,例如家居休閒服、煮食用品,智能家居電器等,銷情都不俗。 近日有供應商反映,網上推廣服務反應不錯,例如部份銷售企業禮品的公司,近半年透過網上每日接獲20至30個諮詢,包括北歐及中東國家等非成熟市場的買家。他續說,但展商仍認為實體展覽能加強人與人之間的接觸,讓各方有深入溝通,相信疫情後展商會採用混合模式,結合線上、線下推廣。

貿發局副總裁周啟良。

 

另外,政府表示,將於本月30日啟動「會議展覽業資助計劃」下有關香港貿易發展局的部分,並延長整項資助計劃至明年12月31日,鼓勵更多會展活動在香港舉辦。資助計劃下,會資助所有參與貿發局舉辦的展覽參展商一半參加費,每個9平方米攤位的資助金額以1萬元為限,每間參展商每次最多可獲資助10個攤位。貿發局主要會議的參加者亦可獲資助一半參加費,每次上限1萬元。受惠的參展商及主要會議參加者毋須另行提交申請,貿發局會從應收款項中直接扣除有關資助。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