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聶振邦:乘生物科技股回暖 德琪醫藥(6996)有望爆升


早前表現沉寂的「B」字新股,近日股價走勢回勇,於上週和本週相繼上市的藥明巨諾-B (2126) 和榮昌生物-B (9995),截至11月9日收市,分別較上市價高近兩成九和三成四,反映18A公司仍受市場關注。現正進行招股 (11月9日至11月12日中午) 的德琪醫藥-B (6996),甚受市場矚目,招股首日已錄得孖展認購率達50.33倍,市場預計公開發售之認購率已近89.00倍。與其他生物醫藥股一樣,集團亦擁有豐富的在研藥物產品管線,12種在研候選藥物瞄準了市場廣濶的腫瘤治療領域。

獨一無二的優勢

但與眾不同的是,德琪醫藥的在研候選藥物主要建基於全球同類首款、同類唯一及同類最優療法。換言之,這些藥物一旦實現商業化市售,在腫瘤治療藥物市場即具有獨一無二的優勢,不僅可惠及病患者,更好地滿足其治療需求,並最大化地搶佔市場份額,潛力無限。基於此獨特優勢,德琪醫藥吸引了10名基石投資者合共認購總值1.794億美元 (折合約13.9億港元) 的股份。本身招股規模約1.54億股,較常見的2.50億股顯著為少,若留意扣除基石投資者合共持有約8,800萬至7,690萬股後,街貨量約6,615萬至7,725萬股。

基投往績值參考

少於1.00億股暗示上市後街貨量偏少,視為上市後股價上揚的有利條件。再者,10名基石投資者認購股份相對招股規模介乎57.09%至49.89%,遠高於25.00%反映招股價定位具吸引力。這10名基投都是醫藥投資界的超級指標,當中包括富達投資、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貝萊德、博裕資本、高瓴資本、紅杉資本等。它們作為基投的股票,不少在上市後六個月都能保持逾50%股價漲幅,持股一年而見倍升更比比皆是。例如少有作基投的富達投資,年初買入康方生物 (9926),不僅首日表現強勁,迄今累升57%,反映其中長線價值投資目光精準。

拳頭藥物近上市

而富達這次大手以7,000萬美元認購德琪醫藥,迎上未來一年內股價大升的憧憬,亦值得長線持有。此外,Cormorant、Octagon和Laurion都是來自美國的生物科技專業投資者,也是基投,足以印證德琪醫藥全球同類首款及同類唯一策略的吸引力。事實上,德琪醫藥目前手上擁有的12種在研候選藥物中,預期最快可實現市售的拳頭藥物ATG-010 (selinexor) 是全球首個也是唯一獲FDA批准的SINE化合物,並已獲有條件加速批准用於治療兩種血液系統惡性腫瘤 (即多發性骨髓瘤和瀰漫性大B細胞淋巴瘤),亦是唯一獲批准治療復發/難治性瀰漫大B細胞淋巴瘤患者的單一藥劑口服療法。

值得留意此股多達19名上市前投資者,持有約1.83億至1.78億股,於上市後佔權44.57%至43.22%,反映他們的成本價具參考性。其中13名成本價介乎13.5952至21.9026元,相對招股價上限18.08元,折讓為24.81%至溢價21.14%,均低於三成反映招股價定位偏低。這19名上市前投資者均已知成本價,涉資約24.27億元,計出平均成本價為13.2435至13.6574元,普遍股價較成本價約高一倍,才存在離場誘因,目標價為26.50至27.30元,較招股價15.80至18.08元,潛在升幅介乎67.72%至51.00%。若要穩中一手,預算認購80至100手股份方可成事,對於資金不多或有意增加中籤率的投資者,也可考慮以孖展認購。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