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延浩:環球市場雞犬皆升,賀拜登勝選


美國總統大選最終結果出爐後,拜登勝選令環球市場異常亢奮,早前大選期間積壓的購買力一次過釋放,市場聚焦多個受惠概念進行炒作。周一亞洲時段開市,市場接獲拜登宣布勝選的消息後,美國期貨及亞太區股市已飊升,市場已無限憧憬拜登當選後取消特朗普時期實施的關稅等不利全球貿易的政策,尤其針對中國的多項貿易禁令可望鬆綁。除美股創新高外,港股同樣受惠拜登當選,一眾科技股被制裁的陰霾一掃而空,多隻大型科技股如騰訊(700)、舜宇(2382) 紛紛反彈,芯片股如中芯(981)、中興(763)更連續多日從低位反彈累計超過30%以上,市場期望拜登取消相關公司作為貿易制裁黑名單等措施,更甚者憧憬一直被針對的華為會獲得鬆綁,能重新獲得美國技術生產的芯片。

中港股市情緒異常樂觀,現時的確可以享受一段美好的時光,因為離拜登明年1月20日正式上任前,市場可以不斷炒作他競選時的言論,其中目前市場歸納了三大範籌:

1.能源及永續環境政策
包含乾淨能源政策,讓再生能源的股票都會受惠,例如Sunnova Energy(代號:NOVA)、Enphase Energy(代號:ENPH)、氫燃料電池大廠Plug Power(代號:PLUG)等等。華爾街另一派看法也認為電動車概念都會受惠,最有名的代表性當然是特斯拉(代號:TSLA)。此外,主張挪用政府5,000億的採購預算導向能源與永續政策,並打算額外增加4,000億資金進行新科技的研究與開發,這些都讓我們對股市可以抱持樂觀的態度。港股方面同樣相關板塊股份獲追奉,當中比亞迪(1211)、贛鋒鋰業(1772)是新能源車概念的炒作首選。另外環保能源同樣熱炒,如信義系的一門三傑的太陽能發電概念股份;風力發電係的孖寶金風(2208)及龍源(916)剛剛起步。不過,部份環保能源相關股份升幅巨大,現市追入需要嚴控風險,始終現時市況升勢多來自於憧憬。

2.疫苗誕生前,整體經濟復甦,傳統經濟股將受惠
昨晚肺炎疫苗研發傳喜訊,市場憧憬經濟全面重啟在望,道指和標普500指數一度創新高,道指最多曾漲逾1600點,升幅超過5%,高見29,933點,距離三萬關只差67點。尾市升幅逐步收窄,收報29,157點,升834點或2.95%。輝瑞藥廠公佈(Pfizer)其研發的新冠疫苗結果令人滿意,數據顯示一款與德國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在第三階段試驗中可90%阻止感染,是新冠肺炎疫苗大規模臨床試驗下取得成功數據的藥廠。現時買入傳統經濟股可能有更好傳博率,港股可以考慮如新地(16)等傳統收租股或澳博(880),這類經濟重啟及消費相關的份股。

3.紓困案過關後,可望帶來股市新氣象

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後,之前兩黨惡鬥、卡在國會的新版經濟振興方案也預料將順利通過,加上聯儲局已表示會維持長期低息的環境,傳統股份將可受惠。

個股方面,今日推介大家可留意內地券商板塊,昨日見全個板塊現突破,而其中廣發證券(1776)走勢最佳,在眾多券商股中,只有廣發走勢向上,加已創新高,雖然市場上沒有任何消息出現,但券商股一向升勢急勁,故我認為可以短線跟進,而且今年為中資股份回歸大年,一眾券商股的盈利表現也有增長。廣發証券上周剛公布9月止首三季度業績,按中國會計準則,實現營業收入214.12億人民幣(下同),按年增加23.4%。錄得淨利潤81.4億元,增長45%,每股收益1.07元。建議$11.5入市,止蝕$11,目標$13。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未持有以上提及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