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將文字「搬上」舞台的《說唱張愛玲》


適逢今年是張愛玲誕辰百週年,進念・二十面體便藉此製作張愛玲100《說唱張愛玲》劇場作品。雖則5、6月因疫情曾轉為網上演出,但11月終又載譽重返舞台。

今次的劇作,立體化張愛玲的文字,結合追蹤科技與投影、影像與聲景實驗,以現代說唱形式演繹,創新形式重現張愛玲經典。

《說唱張愛玲》文本選取於張愛玲的作品及文章,以說、唱文章片段,在胡恩威領航下的「進念舞台創新實驗室」主領,融合舞台科技與創意,由來自台灣、香港、北京的音樂人和演員作各種聲、演、技實驗創作,把張愛玲的文字立體化,結合科技,以現代說唱形式演繹,是該實驗室繼《追憶逝水年華》及《瞽師杜煥》後,創新形式重現張愛玲經典。

 

有關進念實驗「張愛玲100

進念創團三十多年以來詮釋過不少張愛玲的作品。張愛玲看待中國人、中國文化、女性身份等,都有獨特的見解,這些題材和文字為進念的實驗劇場提供了詮釋的材料。

進念正式成立後在香港的第一個演出就是《心經》(1982),之後相繼有《兩女性》(1983) 和《華麗緣》(1986),以及《斷章記》(1995)。

 

千禧年後,進念邀請兩岸三地的演藝人才合作改編過《半生緣》(2003及2012兩個版本) 和《紅玫瑰與白玫瑰》(2014),形式上加入了多媒體和各類型的樂曲,創造了獨書一格的「音樂話劇」。導演胡恩威於2012年再次創作《半生緣》的時候說:「這次的改編是音樂與話劇的結合。我把評彈中的彈詞和老歌加進去,結合話劇和多媒體。以音樂帶動情感,以文字對話、獨白表現角色的心情。」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