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劉勝鈞:白宮易主 市場狂歡


美國大選塵埃落定,劇情峰迴路轉,在11月7日,登拜的勝利被確定,接下來就看特朗普會否採取法律行動,但市場預期特朗普的行動作用不大,拜登的總統寶座應該是很穩妥的。

作為一名基金經理,這次選舉的結果只能說是喜憂參半。

「喜」的部份是拜登當選意味着美國很可能推出更多的經濟刺激方案,這將會引發一系列金融資產的價格上升,對貴金屬這些抗通脹資產將是一大利好消息。所以當拜登基本確認當選後,金價立刻大幅上揚,創下七月底以來最大的升幅。

在「憂」方面,市場所期待的「藍色浪潮」並沒有到來,民主黨並未能取得參議院的過半數議席,按照目前的形勢,民主黨必須拿下佐治亞洲的兩個參議員席位,才能在參議院形成與共和黨50:50對立的局面,這個情況下,民主黨就能獲得對參議院的實際控制權,因為民主黨的副總統將兼任參議院院長,並將會擁有能夠打破僵局的一票。假如最終上述情況並未發生,拜登許多的經濟刺激方案很可能將在參議院受到共和黨的阻攔。

除此之外,特朗普在敗選之後的行動也是難以預測,按照他過往的行徑事蹟,會否採取激進行動來干預選舉結果依然是未知之數,這將會是投資者必須防範的一大風險,特朗普的任何過激行動都很可能攪動着金融市場的敏感情緒,並導致資產價格劇烈波動。

隨着蓄勢待發的經濟刺激方案,以及不穩定性因素增加,貴金屬等抗通脹及避險資產,將持續扮演着資金「避風塘」的角色。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