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伯樂創投 初創後盾


新冠疫情,令全球經濟急速下滑,香港也不能倖免,不少企業都面臨財困,甚至因而倒閉,但有危亦有機,逆境反而成為了創業者的天堂。項目投資機構伯樂創投集團有限公司,業務積極以「投資+」發展模式,主力發掘和投資由中小企業及初創公司提出具潛力的專案。集團董事楊駿深信,香港的經濟局面仍然潛在許多不穩定因素,但透過投資初創公司,扶持中小企業的發展,可達致活躍投資市場和推動本地創業氣氛,也為香港經濟回復和穩定創業環境出一分力。

伯樂創投集團有限公司董事楊駿先生

創業者需要可靠的創業夥伴,同樣,伯樂創投十分關注初創的狀況和發展,期望為他們提供協助和資源。公司善用本身廣大的人際網絡及完善大數據庫,在營運方式和發展上給予諮詢、提供意見和建議產品行銷管道及介紹相關人脈等。相比其他風險投資公司,伯樂創投更會提供經驗豐富的科技發展團隊加以協助,瞭解初創公司背後的理念,幫助他們實行想法。

引導初創公司發展有利範疇

大部分初創公司的業務仍在建立初期,所以擁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但仍充滿不確定性。楊駿指出,在疫情下,伯樂創投更加緊貼市場需求和動向,為初創公司提供專業意見及評估項目的潛力,引導公司向有利範疇發展,鞏固基礎,增強實力。此舉亦是對初創公司能力的認可和肯定,提高其他投資者對初創公司的信心,吸引更多合作機會,提升企業競爭力。

目前伯樂創投的投資對象多為處於種子期和初創期的中小型互聯網技術相關的企業,會優先考慮以華人為目標受眾的項目,尤其是大灣區、香港及台灣市場。伯樂創投同時會主要投資互聯網相關的項目(如創新科技、金融科技、應用程式等),並要在市場上營運了一段時間。

在評估項目時,楊駿透露,相比業務的發展前景和賺錢能力,天使投資會較著重創辦人的性格、做事方式。另外,伯樂創投會優先考慮項目方已有商業登記證(已試營一段時間)為佳,因這階段的公司會收集到一定的用戶數據,可以用於分析項目於市場有沒有潛力,或者在哪方面需要進行改進。另外由於伯樂創投主要投資創科類項目,也會優先考慮具自身技術團隊的公司。

非傳統行業亦屬考慮之列

一些較為年輕、具成長潛力,擁有更長期的投資期限的公司,亦是伯樂創投目標之一。伯樂創投會主要考慮投資互聯網相關項目(如創新科技、金融科技、應用程式等)、虛擬項目(擴增實境及虛擬實境)及其他具潛力的非傳統行業。當然亦會優先考慮具競爭優勢及能抓住市場痛點的公司。

至於投資方式,伯樂創投一般為出資入股、建立戰略夥伴關係及收購公司。楊駿表示,天使投資一般在風險企業初創階段直接向風險企業投資入股,不需要任何抵押和擔保,只取得相應的股權,而大部分初創企業都傾向股權投資。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