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中東王子沈運龍: 勇闖中東白手興家


有「中東王子」之稱的沈運龍,是本港珠寶製造及零售商,更成立自家品牌冠玲瓏,憑著獨特的設計鑽石精品,在國際舞台打響名堂。他出身清貧,廿歲出頭便勇赴中東地區闖一番事業,賺得第一桶金,可說是「一帶一路」先驅。1985年他成立冠玲瓏母公司「古珀行珠寶」,一直主力做珠寶出口,以及香港、中東地區的珠寶零售生意。

 

沈運龍是本港典型白手興家的企業家。小時候的沈運龍因家境清貧,他跟父母和其他十多個家庭共二十多人,一同窩居於500方呎的單位,居住環境惡劣。父親因工受傷,雙目失去八成視力,年紀小小的沈運龍便到工廠打工,穿膠花、剪線頭、搬搬抬抬當苦力,不管工作辛苦,只求三餐溫飽。雖然中三輟學仍不斷努力進修,在公餘時間兼讀商科課程,最終考獲取理工學院(即現時的香港理工大學)的文憑。

1978年,憑著沈運龍肯學肯捱的態度,他獲沙地阿拉伯一間建築公司老闆賞識,成功擊敗一眾大學畢業生獲得取錄。並招聘副會計,當年中東仍未開發,很多地方非常落後,從香港乘飛機到沙地阿拉伯也要轉四次飛機,可是為了一份相當不錯的薪金,年少氣盛的沈運龍甘願冒險。當年一名滙豐銀行的客戶服務經理大約只有月薪2,000元,該公司出3,500元月薪,為了令家人過更好的生活,也在所不計。那間公司位處首都利雅得,全個城市只有兩支交通燈,到處只有一片「沙海」。

具生意頭腦  在沙地售功夫鞋致富

基於語言不通,人生路不熟的沈運龍並沒有氣餒,反而在危難中找到商機。到埗後三個月已經由文職人員晉升為廠長,打理建築公司的沙石磚頭廠,把沙石賣到1,200公里以外的地方,替公司賺大錢。憑着天生的生意頭腦,更從香港購入手工藝品、衣服及家具等,賣到沙地阿拉伯。後來更成功帶動中國功夫熱潮,在當地售賣功夫鞋,數以萬計的阿拉伯人放棄穿着傳統本土的皮拖鞋,改穿中國功夫鞋。「香港中東王子」稱號由此而來,賺取了第一桶金,其後他在1985年回港創立古珀行,經營珠寶出口及製造業務。

2006年,沈運龍憑「六圍一」專利技術已在全球多個國家取得國際專利,創立自家品牌冠玲瓏,成功在國際打響名堂。現時香港、中東地區的共有30多間珠寶店。

 

沈運龍在商界有「香港中東王子」之稱。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