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李啟宏:教科書式3頂背馳,阿里巴巴(9988)彈完散?


螞蟻金服未能上市,除了影響逐服IPO的投資者外,還影響了母公司阿里巴巴(9988.HK)的走勢,昨天急跌20元後,今日又顯著反彈。打開股價圖表一看,竟然發現了教科書式的技術形態 — 今天就來講講RSI(相對強弱指數) 3頂背馳。

什麼是背馳?當資產價格或指數在下跌或上漲過程中,不斷創新低(高),而一些技術指標不跟隨創新低(高),這種形態在圖表技術分析上被稱為背馳。背馳一般分為頂背馳(top divergence)和底背馳(bottom divergence)。頂背馳,暗示資產價格或指數升勢正在放緩中,有機會掉頭回落;反之,底背馳,顯示跌勢可能將完結,價格有機會開始見底回升。而背馳次數出現越多,見頂或見底的可能性將愈高。

而一般最常見的背馳形態就是RSI背馳。理論上RSI(相對強弱指數)是用來觀察價格走勢的動能,價格升勢越強,就會拉高RSI值,反之亦然。當資產價格或指數在下跌或上漲過程中,RSI出現相反的形態時,暗示著該價格的動能正在減弱,單邊的走勢或即將結束,這就是RSI背馳,可視為走勢反向的先兆。

說完理論,我們再來看阿里巴巴(9988.HK)最近的走勢,從日線圖上觀測,價格本輪升浪始於2020年3月,至7月為止,價格走勢與RSI形態配合,顯示上升動力仍然有餘。而自7月後RSI觸碰80水平後,雖然股價仍能繼續沖高,但RSI走勢是明顯出現背馳,於10月28日股價沖高至310附近後回吐,RSI亦於69水平止步回落,形成3頂背馳。從現實中解釋,就是市場的人開始對股價於高位開始出現猶疑,不再願意超買,上升動能減弱。

當然RSI 出現3頂背馳不代表股價馬上就會急跌,但某程度上表示投資者對股價再能沖高的期望已不復當初,當投資者對股價上升的期望減弱,自然會紛紛賣出股票獲利套現,最終形成價格的走勢轉向。


圖表來源: TRADINGVIEW

說回阿里巴巴(9988.HK),目前股價正處於反彈形勢,正在測試20天平均線。按照筆者推測,股價未來沖高後會顯著回落,上方阻力大概於300元左右,目測下方支持或會測試100天平均線約260元附近水平。若RSI 3頂背馳形態應驗,預計股價年底會再試探更低位置。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本文發表的任何資料或意見,概不構成購買、出售或銷售任何投資、提供任何投資建議或服務的招攬、要約或建議。筆者於本文撰寫時,並沒有持有任何本文所提及的股票及其衍生產品。本專欄所載的資料並不構成投資意見或建議。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