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
創業家・名人系列・著名品牌

AERO LINK 葉家麟:私人飛機業務逆市增


新冠肺炎打擊全球航空業,國際航空運輸協會(IATA)估計,今年全球航空業經濟損失達840億美元。雖然民航航班大減,令大型航空公司經營嚴重困難;惟私人飛機市場因疫情而逆市增長,主力私人飛機包機服務的本地航空服務企業AERO LINK於今年首季開始,為因疫情滯留海外的亞洲人提供包機服務,公司首季營業額按年急增3至4倍。AERO LINK聯合創辦人葉家麟坦言,看好私人包機服務市場前景,成為疫後經濟新增長動力。

 

葉家麟出身企二代,其家族企業榮興集團經營飲品、酒店、地產及運輸等多個領域,業務遍及中國香港、中國內地和東南亞等地,2011年,葉家麟在英國獲得生物化學及法律雙學位後,家人便叫他回港幫忙, 適逢當時私人飛機行業正在急速冒起,包機服務需求殷切,葉家麟加入私人飛機管理公司華龍航空(Sino Jet Management),並從低做起,負責飛機採購、融資方案等。至2013年,他曾短暫回到家族企業旗下榮興公司工作,主要負責啤酒及物流業務。「以前父親的公司的啤酒業務只做代理,成本好高,後來發展到有自己的車隊,轉型成為物流商。」他有感家族企業生意已上軌道,希望趁著自己年輕,外闖再創一番事業。因此在三年多前,葉家麟夥朋友創辦了AERO LINK,正式進軍業務更為全球化的航空業。

拓私人包機服務  轉攻藍海

隨着內地經濟發展,富豪階層對包機服務需求殷切,但有經驗的飛行員極為短缺,此時的私人飛機市場,就如一個不斷擴大的藍海。加上新冠疫情對航空業造致命打擊,不少大型民航企業,如新加坡航空及國泰航空,除大幅裁員外,更需要政府注資拯救;但主力富豪級的私人包機服務卻能逆市增長。

葉家麟表示,AERO LINK初期從事機組管理及飛機包機服務,現已拓展至飛機買賣和租賃管理,目前擁有40名私人飛機師。葉表示,今年2月至7月期間,公司提供了超過90班包機服務,較去年同期增長4至5倍。葉家麟指出,主要是由於各國實施封關措施,民航航班大幅減少,當中有80%客戶從美國飛往內地。儘管近日包機航班有所回落,惟仍接到不少查詢。

 

另一方面,葉家麟表示,近日公司收到有關私人飛機買賣查詢大增70%,惟他提及,若過去未曾擁有過私人飛機的買家,不妨先包機出行。他以一架能搭乘十多人的飛機為例,每小時包機費用約1萬美元至2萬美元,但擁有飛機每月維修和管理基本開支便要400多萬,他更建議可先加入公司會員計劃體驗一番。

葉家麟(右二)疫情前經常現身各大小航空展。

 

葉家麟指出,近年亞洲區尤其大中華區私人飛機服務高速增長      (資料圖片)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