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蔡向成: 拜登贏面高美股向好 港股有望企穩250天線


美國總統大選點票進入最後階段,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贏面較大,市場氣氛正面,美股昨晚向好。道指收報27847點,升367點或1.34%;標普500指數收報3443點,升74點或2.2%;納指收報11590點,升430點或3.85%。

港股方面,儘管螞蟻集團A+H上市計劃觸礁,幸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逐漸明朗,而中國經濟持續改善,加上本港市場流動性充裕,港股今早可望挑戰250天線(約25426點),為8月底以來首次,若短期能企穩該水平,則可上試8月高位25847點。

金山軟件可享高估值

推介股份方面,本周為內地互聯網軟件企業金山軟件(3888)。該股主要開發網絡及手機遊戲,研發及銷售WPS Office軟件產品及服務,以及提供雲存儲及雲計算服務。集團於去年12月提出分拆金山雲,並於今年5月成功在美國上市。分拆可更好地反映金山雲價值,提高其營運及財務方面的透明度。

今年內地積極扶持軟件產業發展,帶動行業迅速復甦。截至6月底止,上半年業績扭虧為盈,純利為91.6億元人民幣(包括出售金山雲的淨收益90.96億元人民幣),同期營業額上升41%至25.9億元人民幣。

網絡遊戲業務是金山重要的營收來源,收益同比增長41%至16.49億元人民幣,分部溢利更飆升1.51倍至7.61億元人民幣。期內旗艦電腦遊戲《劍網3》收入錄得強勁增長,該款遊戲由公司自行研發及發行,故利潤較高。在網絡遊戲領域,集團持續提升研發和運營精品遊戲的能力,不斷擴充遊戲種類。下半年計劃推出4至5款新的手遊,相信對盈利有進一步的推升作用。

由於新冠肺炎爆發,令不少人留於家中,促使網上應用增加,特別是網絡遊戲需求明顯提升。同樣情況亦見於辦公室軟件業務,該業務收入增長39.8%至9.41億元人民幣,分部溢利急增1.11倍至3.21億元人民幣。金山辦公第二季月活躍用戶增至4.54億戶,而6月份付費人數達1680萬戶,較今年初增加近40%,強勁勢頭有望延續至下半年。

目前金山軟件的業務架構更接近一間控股公司,主要由四間子公司貢獻收入及利潤。佔比最大的網絡遊戲業務,來自持股比例71.6%的西山居。至於增長表現最被看好的辦公軟件及服務,主要來自已分拆至科創板上市的金山辦公,公司持股比例為52.7%。金山軟件在本港市場擁有獨特地位,在遠程工作軟件市場及獨特第三方雲領域中均處於領先地位,令其可享有較高估值。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