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策略
股市

凍資王被凍!! 「螞蟻金伏」孖展蝕幾多?


凍資王突然被踢入雪櫃,散戶買蟻買到一身蟻。原定今日派彩、明日掛牌上市的螞蟻集團(HKG6688)昨日(3日)突然被煞停,A+H股上市齊暫緩,券商紛紛表示散戶要繼續支付孖展利息,無法退回。股民今次「未上市先損手」,網上哀號遍野,嘲諷螞蟻為「螞蟻金伏」。

今次損手爛腳最嚴重的,莫過於一眾孖展股民,不少人覺得今次螞蟻「贏硬」,甚至將孖展借到盡。有網民指全家人合共借孖展近5,000萬元,聽到消息後「嚇到離一離」,料被白白食息。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指,今次螞蟻凍資金額達1.3萬億元,保守估計利息開支要2億元,亦難以預料幾時可再上市;即使再上市,估值亦已經無法再訂得高。

螞蟻集團在香港公開發售部分錄約4,700億元孖展認購,以兩大銀行中銀及滙豐計,前者借出約1000億元,後者借出約1500億元,年息雖然均不足1厘,但以8日計息期估算,孖展客料合共白付3,900萬元。

至於券商孖展息普遍達4厘,以2200億元孖展估算,在券商買蟻的投資者白花約1.93億元利息;連同在銀行認購的投資者,估計合共白付逾2.3億元利息。

假設散戶借100萬元孖展,以9成孖展及3厘息計算,估計每100萬元蝕575元利息。

今年的黑天鵝真是陸續有來。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