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芭蕾舞劇《玫瑰花魂》網上首演 時尚猛人Carine Roitfeld 任造型顧問


今秋,時尚推手 Carine Roitfeld 將把她的豐富創作視野首次帶進芭蕾舞界,為俄羅斯芭蕾舞團(Ballets Russes)1911 年創作之著名芭蕾舞劇《玫瑰花魂》(Le Spectre de la Rose)的當代版本擔任造型顧問。這齣芭蕾劇已於 11 月 2 日於網上首演,作為日內瓦蘇富比 11 月 11 日珍罕艷彩紫粉紅鑽「玫瑰花韻」拍賣之預熱活動的一部份。

 

活動另設網上論壇,闡述由謝爾蓋・達基列夫(Sergey Dyagilev)創辦的俄羅斯芭蕾舞團對二十世紀藝術與時尚的深遠影響,Carine Roitfeld 將與多位跨界講者就時裝、舞蹈與珠寶進行分享,包括:英國國家芭蕾舞團藝術總監及首席舞者 Tamara Rojo 爵士、《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pah)及《旁觀者》(The Spectator)之舞評家及作者 Ismene Brown,以及蘇富比董事及瑰麗珠寶拍賣部門主管 Benoit Repellin。

 

創作總監及 CR Fashion Book 創作人 Carine Roitfeld 表示:「我是芭蕾舞的狂熱粉絲。或許因為我身上的法國及俄羅斯血統,芭蕾舞劇《玫瑰花魂》一直是我最愛的劇目之一,所以這次的合作對我來說別具意義。此舞劇以往一直由一男一女共同演出,而蘇富比這場表演卻由兩位女舞者擔綱演出。我希望保留這種二元性,但以不同手法呈現。其中一位芭蕾舞者將穿上經典的黑色長裙,而另一位則會身穿略帶搖滾風格、解構設計的小黑裙,髮型及化妝也會配合這個方向。」

著名芭蕾舞劇:《玫瑰花魂》
《玫瑰花魂》是俄羅斯芭蕾舞團於 1911 年 4 月 19 日年在蒙地卡羅首演的一部短芭蕾舞劇。該劇的故事改編自法國詩人、散文家和小說家(Theophile Gautier)的詩歌,講述一名少女從人生中第一場舞會歸來,在夢境中與玫瑰精靈美妙共舞。該劇由舞團編舞家 Michel Fokine 擔任編舞,音樂則選用德國作曲家 Carl Maria von Weber 的鋼琴作品 Aufforderung zum Tanz(Invitation to the Dance),於 1841 年由白遼士(Hector Berlioz)編成交響版。Léon Bakst 則負責舞台及服裝設計。

當年《玫瑰花魂》首演由俄羅斯芭蕾舞團兩大舞蹈家擔綱演出:Vatslav Nijinsky 及 TamaraKarsavina 分別出演「玫瑰」及「少女」兩個角色。今次上演的當代版本在《玫瑰花魂》首演後近百年登場,由 Carine Roitfeld 擔任服裝設計,並由國立巴黎歌劇團(Opéra National de Paris)的舞者 Bianca Scudamore 及 Naïs Duboscq 出演。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