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陳茂波:大灣區建設港抓機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撰寫網誌指出,本港第三季本地生產總值有所改善,按季更上升3%,結束連續五季跌勢,經濟初現見底迹象。另一方面,國家發展進入新階段,五中全會剛發表有關「十四五」規劃和2035 年遠景目標的建議,而粵港澳大灣區是本港參與國家內循環的重要切入點,香港須抓緊這重大機遇,在助力國家建設的同時,也為本港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他指出,隨着部分防疫社交距離措施進一步放寬,市面人流以至食肆及商場均人氣漸旺,但今年以來失業率已升至6.4%,部分受疫情直接衝擊的行業壓力更大,即使整體經濟改善,一般打工仔仍面對困境。除了疫情變化,現時金融市場估值偏高,與實體經濟表現背馳,其後可能出現的波動及導致的資金流變化將影響環球經濟,對新興經濟體或造成更大的衝擊。

他表示,內地五中全會剛發表了有關「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的建議,反映中國進入新發展階段。現時中國人均GDP 約1 萬美元,與發達經濟體仍很大差距,只要內地經濟持續增長,人民收入增加,消費行業仍有很大增長空間。港商可從推動優質產品擴大內銷、拓展進口分銷業務等,積極參與內需市場。另外,香港擁有遍及全球的商貿網絡,可提供與國際接軌的專業、商務和高增值服務,在雙循環的相互促進中發揮更積極作用。

他又指,香港在「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發展仍繼續發揮重要的功能及平台角色,大灣區更是香港參與中國內循環重要切入點,需抓緊這個重大機遇,助力中國建設同時為創造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另外,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亦發表網誌表示,港企應利用大灣區作為平台作商業活動,灣區建設能為本港未來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積極參與國家內大循環,將為本港經濟發展翻開新篇章。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