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味
名車・旅遊・時尚・美酒佳餚・鐘錶

名酒配大閘蟹菜式的配搭妙法


近日天氣開始見有涼意,這個時候其中一樣當造名物,莫如膏味芳郁的時令大閘蟹莫屬。當大閘蟹相關菜式遇上白酒時,原來都有出奇不意的效果。來自法國名釀沙比利的白酒專家,就有數款大閘蟹美食推介予大家。

 

礦物味重的沙比利vs 中國傳統秋收大閘蟹

「神秘的礦物風味絕對是沙比利的獨特象徵。」 布爾岡葡萄酒業管理局(BIVB)沙比利委員會(Chablis Commission)主席 Jean-François Bordet 介紹說。「正正如此,當法國著名的莎當妮遇上中國秋季傳統美餚大閘蟹,絕對是令人期待的配對。」

法國名釀沙比利,乃來自布爾岡最北部的葡萄酒產區,它的優雅莎當妮滿溢礦物風味與清脆口感;而產自蘇杭太湖及陽澄湖的大閘蟹,在中菜美食史中穩佔一席,廣受愛戴。東西酒食名物相遇,酒釀的獨特風格,襯托蟹黃甘香,展現難忘鮮美。

沙比利共分四個類別:小沙比利(Petit Chablis)、沙比利(Chablis)、沙比利一級葡萄園(Chablis Premier Cru)及沙比利特級葡萄園(Chablis Grand Cru),面向略異,可悉心配搭不同的大閘蟹菜餚。為方便欣賞此美味邂逅,就著不同的沙比利類別,有以下的美味配搭建議:小沙比利,為沙比利的絕佳入門類別,價廉物美,易於親近,屬上佳餐前酒之選。以「Petit Chablis, 2016,Domaine Courtault」搭配「清蒸大閘蟹」,清爽宜人,輕易襯托出蟹螯美味,展現其最純粹的湖蟹鮮甜。

沙比利,屬當中最大的種類,純淨爽脆,礦物風味滿盈,與「蟹粉小籠包」的蟹肥肉香完美結合。沙比利酒身較小沙比利豐厚,而是次推介酒品有「Chablis, Saint Martin, 2018, Domaine Laroche」。

沙比利一級葡萄園,被公認為最能詮釋沙比利風格,豐富複雜,源自卓越風土,出自歷史悠久的酒莊,清新優雅,層次多重;當中「Chablis Premier Cru, Montée de Tonnerre, 2016, Billaud Simon」與「蟹粉拌麵」的豐富質感和風味相得益彰。

最後且最精彩,當然是區內頂尖的「沙比利特級葡萄園」;來自此區的酒釀均豐美柔厚,質感多汁,搭配濃郁惹味的「蟹粉海膽窩燒飯」或「蟹粉香煎日本溏心帶子」, 酒釀的細膩讓菜式更添層次。建議配搭酒品「Chablis Grand Cru,Valmur,2017,Domaine Jean-Paul et Benoît Droin」,可讓味蕾浸淨在幸福感當中。

Bordet 續指:「純淨清爽的沙比利與中式佳餚的豐富味道相輔相成,尤其與蟹肉鮮甜、膏黃金香的大閘蟹為之匹配……一杯來自沙比利的葡萄酒已足以體現產區酒釀的純淨度、表現力及透明度,唯有這樣的風土才可以令莎當妮葡萄釀製出美妙丶獨一無二的沙比利葡萄酒。即使世界各地都有種植莎當妮葡萄,然而當它種植於沙比利時,土壤中的礦物令其散發出過人的韌力。」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