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劉勝鈞: 國際形勢山雨欲來 金銀將迎來突破


貴金屬等避險資產在過去的兩個月持續受壓,然而國際形勢暗藏風險,避險資產隨時迎來新一輪的爆發。

現時全球都在關注美國大選形勢,不同機構的民調都有着相差甚遠的數據,那一位候選人會勝出似乎還難以定斷。但不管是拜登當選還是特朗普連任,對華政策預計都不會友好,始終國與國之間的博弈並非兒戲,中美破裂的關係覆水難收,並非換一位總統上場就能改變,長期對抗似乎是無法避免。

在美國時間10月26日,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 DSCA )發表聲明指,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向台灣當局出售先進軍備,交易金額可能達到23.7億美元,也是美國一周以來第二次批准對台軍售。在這個敏感的時期,如此高調的對台出售軍備,挑釁意味濃厚,尤其現在台海局勢異常緊張,這樣的「試探底線」行為無疑是火上加油,加上過去這段時間國內在「民意準備」上下了苦工,民眾情緒高漲,以至在面對美國強硬的態度是不可能後退讓步的,「武統」似乎已經箭在弦上,這也暗示了中美之間有可能會發生軍事磨擦。

除此之外,美國大選過後,不管是誰勝出,大規模的經濟刺激方案都必然會推出,現時因為白宮(特朗普)和民主黨就刺激方案的談判陷入僵局,導致二萬億美元的新刺激方案未能獲得通過,但當大選塵埃落定,這份刺激方案最終還是必須要通過的,美國至今仍未走出疫情的陰霾,整個經濟都急需這支「強心針」。

在這些不明朗因素影響之下,持續壓注在避險資產似乎是最合理的,台海、中印這兩個高風險的邊境問題,不論是那一邊發生熱戰,都會引爆避險資產如黃金白銀的新一輪升幅。假如天下太平,世界各國的新經濟刺激方案都將會為黃金白銀的長期牛市提供堅實的條件。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