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運動相機品牌 GoPro業務走向衰敗的原因?


談到運動相機品牌 GoPro大家也不會陌生,產品一直深受戶外運動玩家的歡迎。該品牌由熱愛極限運動和沖浪的Nicholas Woodman於2002年成立,由於產品類型創新,當時迅速在市場上打響名號,並於2014年成功上市,最高股價曾達100美元。

然而,GoPro的業務在2015年開始每季虧蝕,隨後更多次經歷裁員以降低成本。目前股價跌至5-6美元的水平,究竟為何這個曾被看好的品牌會一落千丈?

業務轉型失敗

有市場分析師認為,GoPro是以硬件業務起家,其業務模式和產品十分容易被競爭對手複雜或超越,故公司應該拓展更多元化業務以鞏固品牌形象。CEO Nicholas Woodman十分同意上述說法,於是決定開拓媒體公司,建立一個線上平台專門播放公司專業製作的運動或旅行類影片,進一步刺激購買產品的意慾,並同時找出全新的收入來源。

雖然這個理念很好,但Nicholas Woodman只是一心希望公司轉變成為媒體公司,卻沒有想過做好自己的核心工作 – 硬件業務,加上公司規模忽然過度膨脹、行業競爭,讓GoPro走上了虧蝕之路。

產品定價過高 政策搖擺不定

在2015年,GoPro曾推出設計簡單輕便的入門級運動相機。當時公司本身訂下199美元的售價,但Nicholas Woodman認為公司有能力將相機定位為高檔產品吸引更多產品,於是改為了399美元的售價。可惜市場消費者的反應與公司所期望的截然不同。最終事與願違,即使產品價格隨後不斷下降,卻早已失去了部分支持者的信心。大眾更認為公司想做的事太多,卻沒有清晰明確的方向。

領導者過份自信的經營風格

坊間評論認為,Nicholas Woodman雖然來自富裕家庭,從小到大也有不少創業的經驗,可是卻沒有科技的背景,反而是盲目跟風,所以未能帶領品牌和產品不斷進步。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