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延浩:大選結果出爐前美股勢影響環球市場波動


港股長假期後復市迎來螞蟻上市獲中證監批准的利好消息,理應更上一層樓,唯昨晚美股因市場擔心疫情破頂而大跌,美國新冠肺炎確診數字再刷新紀錄,令道指最高曾跌近千點,最終收市仍要跌650點,報27685點,下跌2.29%。另一方面,因美國紓困措施兩黨就達成協議仍無寸進,令市場失望也加劇美股跌勢,其實市場上月已預期大選前美股波動性會增加,故現在只是求仁得仁,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其實投資者都先沽為敬。

反觀金價則沒受到太大影響,國際金價可以站穩1900美元水平,只要美國聯儲局無法加息,中長期黃金仍看漲為主,受惠美元貶值及加上中國推動官方電子貨幣的因素,黃金這一硬貨幣也會受到垂菁。

本周所有話題一定離不開美國大選,我們來幾個情境的假設及部署演練:

1.首先,有一個部署大家必定要預備的,就是參與螞蟻上市的抽新股活動。這個萬眾期代的項目將會刷新全球上市估值最高的一個新股招股,比起去年上市的沙地亞美更高,螞蟻估值幾過多輪調升後,達到2250億美元估值(約1.7萬億港元市值),但我預期螞蟻上市後短線上升空間有限,因為多次的估值調升,其實是蠶食了上市後的上升空間,故上市後短線可以先行獲利,待股價出現回調時才買入。那萬一上市後股價一去不返怎麼辦,我個人覺得把時間拉至半年來決定最終買入的限期作為一個保險的方案,若屆時股價仍未回落,以長線投資言,螞蟻是值得放在投資組合內的。

2.最近內地及港股反彈都是受到內銀及內險的帶動,這兩個板塊在過去一年的時間內都是相對表現較弱的板塊,大市可以說是由藍燈籠帶動回升,這種反彈市況可否持續,我有所保留,始終低息環境不利銀行及保險公司盈利表現。但觀乎內地股市的情況在港股長假期前,上證已於3300 點水平遇阻,未能進一步向上突破自7 月份建立的橫行區頂部3400點,主要受到中美一直已來的外交關係惡化,令市場對中國市場有點敬而遠之,後市關鍵在於11月3日美國大選結果出爐時誰入主白宮。

3.今屆美國大選,兩黨同樣鬥得難分難解,踏入10 月爆出拜登的電郵門事件,令本來一直領先民調的拜登人氣一度急跌,現時最新的民調顯示,拜登仍領先特朗普約7 個百份點。美國傳聞較傾向支持拜登當選,但拜登的加稅政策令很多投資者及美國中產人士抗拒,故至今市場仍難判斷誰可以最宮入市白宮。如果本周美股再進一步回落,對新總統上場後的股市表現將會更為有利,我較樂見本周美股進一步回落,以便後市有更佳的入市機會。

個股方面,我建議可以留意中國旺旺 (151),集團截至今年 3 月 30 日止年度,早前公佈業績顯示,收入按年跌 3% 至 201 億元人民幣,但盈利按年升 5% 至 36.5 億元人民幣,全年度每股派息 0.322 港元,派息比率達 100%,息率達5.8%,公司財政穩健,持有淨現金約 83.8 億元人民幣。加上公司業務主要集中在中國內地,較少受到中美外交事務顯影。而且人民幣一直強勢,有利公司盈利表現。可於港元$5.2 買入,目標7 月高位$6水平,跌穿下方平台$5 先行止蝕。

筆者為香港證監會持牌人士,本人並未持有以上提及股份。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