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梁健雄:領展(00823)內地業務亦難彌補本地倒退!


受新冠肺炎影響,全球各行各業苦中求存,國泰航空正式啟動裁員於本地裁減五千多人,香港經濟屬外向型,航空業首當其衝,只擔心其她大型企業亦有步後塵之慮,踏入秋季還怕另一波疫情再起,令本地經濟雪上加霜。

現時港股只集中追捧新經濟股,對於一些老股民可能末太熟悉其行業運作,所以仍多以傳統舊經濟股加上以收息為主要選股對象,惟昔日以穩定派息吸引投資者的企業,在中美貿易戰及疫情摧殘下,多已股價早已面目全非苦苦支撐渡日。

領展過往一直吸引投資者持有因其派息穩定,以今年股價早已下跌已超過26%,今時今日就算收息亦需已面對嚴重帳面蝕價,雖然管理層於九月開始已頻頻回購,惟對股價只有短暫剌激作用,現時股價更受制10天線阻力,加上限聚令與及政府推行補就業行將完結,不排除結業及裁員潮湧至,領展在港業務雖以民生為主,但基層市民往往就最先感受及影響。

領展管理層需積極投資外地高質素資產,包括7月購入倫敦The Cabot 及澳洲悉尼啇廈,但仍只佔集團資產小部份,加上剛購入的地區不論疫情或經濟前景亦非明朗,對集團暫時貢獻仍有限,內地經濟雖然回暖消費人潮亦見回升,惟內她只佔集團整體資產約二成左右,短期困擾仍在佔比超7成的香港業務之上,雖然其估值開始吸引,港人暫不能外遊本應只有留港消費,但疫情重創經濟後遺症正在逐漸浮現,本港消費能力亦會隨經濟而反映,領展股價現價亦在反映投資者對集團未來的擔擾,在本地經濟未有跡象能走出困境前,估計其走勢短期存突破機會不高,未入市者建議暫而抱觀望態度較為安全。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