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觀點
博客・吳老闆筆記・資本政經

鄞志輝:柏傲莊大賣之謎


市場焦點大盤,新世界及港鐵發展的大圍站上蓋柏傲莊,早前開放示範單位吸引大批準買家排隊參觀,人龍擠滿整個商場,有準買家需排隊輪候近接8小時。除此之外,該新盤同時出現入票狂潮,短短6天累積票數衝上逾2.27萬張,成為1997年後首輪收票最勁的新盤,以首兩批推售391伙計,大幅超額57.1倍,約58人爭購一伙,可說是疫市的一大奇迹。

 

柏傲莊成功大賣,其中一個原因為大圍站一帶已有約十年沒有大型新盤出現,再加上該盤交通四通八達,除了為多條港鐵綫的轉車站,更坐落未來的沙中線之上,大大縮短前往港島區的時間。再加上有商場面積大如65萬平方呎,較青衣城商場的58萬平方呎,自然成為一大吸引賣點。

柏傲莊以莊園生活、綠化健康為主題,會所及園林面積便分別達5.9萬平方呎及21.9萬平方呎,其中最創新之處是設有大型階梯田園,讓住戶足不出戶已可體驗栽種樂趣。難怪新世界執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鄭志剛對項目充滿信心,更視為集團的代表作之一。

事實上,自鄭志剛接手新世界大小事務後,為集團物業注入新活力,除了標誌為重點發展項目外,在用料、質素、管理和設計上作多方面的嘗試及突破,銳意將集團旗下物業塑造成生活和高質合人的高端組合,遠期有北角柏傲山、近期有荃灣柏傲灣。多個樓盤銷售成績理想有財經評論人形容為「ACheng吸力」。

在鄭志剛掌舵下,新世界近年積極發展大灣區,並計劃斥資逾百億元,發展深圳太子灣大型一站式綜合項目。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周年慶祝大會上提及「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可見鄭氏的眼光獨到。

另一方面,鄭志剛亦不忘關注文物保育,新世界發展早前投得一級歷史建築北角皇都戲院大廈的全部業權,決定斥巨額聘請保育專家團隊進行修復工作,保留全球罕有的「飛拱」,並將戲院活化成文化藝場地,這確是相當難得。

 

撰文:鄞志輝  堅策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

 

Related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