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熱話
企業策略・可持續發展・商事動態・大中華時事・專題・本港時事・環球時事

沒規則就是唯一規則?了解Netflix的企業文化


最近,Netflix CEO Reed Hastings推出了新書《No Rules Rules: Netflix and the Culture of Reinvention》,分享Netflix如何從一間租借DVD的公司成功轉型成為創新媒體平台,以及他與別不同的管理模式。

Netflix團隊一向以自由度高、彈性創新見稱,公司認為員工比規則更重要,所以會給予他們足夠的空間去嘗試和犯錯,從而培養出更強的創造力和辦事能力。也許大家也會羨慕Netflix這種「無為而治」的獨有文化,但Reed Hastings強調,自由與責任有連帶關係,公司對員工高度信任,員工亦必須以優秀的工作表現作回報。

1. 員工需要定時進行去留測試 (Keeper Test)

Reed Hastings相信,企業只需要留下高效率的員工。Keeper Test在市場上極具爭議,其原則是不時審視員工對公司的價值,考慮「若員工離職時,會不會把他留下?」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就應該給員工優厚的遣散費,並尋找下一任更勝任的人。因此,目前Netflix每年固定裁員10%,有不少人認為這令人壓力甚大,但同時也是吸引的地方。

2. 企業透明度極高

Netflix每年會舉行名為360的內部審查,員工會在此過程中公開互相批評、提出建設性的意見,過程長達數小時。同時,Netflix亦會公開員工的薪金,解釋當中原因,提升員工的推動力。

3. 「我們不是一家人」(We Are Not Family)

Reed Hastings開宗明義地指出,公司並不是你的家人。「Netflix不會把你當家人。這裡的團隊只有一個任務,那就是把每個人都推往不可能的極限。這裡沒有包容,只有取代。」

Related Articles